亞太美國學校(簡稱PAS)的課程多元化,重視啟發與思維邏輯,提供多元的學習領域,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


美國大學預修課程30門+模擬聯合國會議

PAS相當重視藝術涵養,美學課程包括插畫、攝影、動畫、電影、建築、室內設計、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平面設計、流行時裝設計等面向。單就高中課程來說,學校就開了近100門課,其中大學課程就占40門。獲美國Collegeboard 認可的課程就有28門大學預修課(AP Courses)、1門研討會(AP Seminar)、和1門研究課(AP Research),也是全球少數可以提供AP Capstone 的學校。除基礎課程外,學校又開了10門與A I ,大數據,和未來趨勢有關的大學應用課程, 包括Machine Learning,、Game Development,、Cyber Security、Python、Data Modeling Design、SQL、Cognitive Science、Internet Business  與 Introduction to Finance 等學科。

在亞太,有學生因為高中先修了許多可以抵美國大學學分的AP課程,提早至2年半即可取得美國前三名理工學院之一的喬治亞理工學院學士學位。也有許多亞太畢業生,在3年到3年半修完大學課程。 

亞太美國學校學生在模擬聯合國會議(Model United Nation)上每年都有傑出的表現。在MUN活動中,參加者扮演一個國家的代表,考慮現實世界中該國的國際立場,在全程會議中,盡力為該國發聲,爭取最佳利益。 每年亞太的學生,都有數位學生能夠在國際的MUN會議中,擔任不同聯合國Committee 的主席,或在會議中擔任新聞部的主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亞太美國學校對外的模擬聯合國會議,從發函邀請國內外的學生前來參加、制定會議議程、籌備會議組織、運作會議行政、寫DR、決定各個Committee討論的題目、到挑選及訓練各個Committee 的學生幹部等,全程均由亞太的高中學生負責,這樣的歷練培養學生的領導力和組織力。而與會學生因參與全球性問題的探討,也培養了整合資訊、溝通辯論、和團隊合作的能力。

PAS校內舉辦的「模擬聯合國會議」,全程由高中學生籌辦,藉此訓練領導、組織、溝通、討論等能力。


反骨校長 無固定形式方法的教育

朱家明認為學生的時間與工作管理也是一種很重要的學習。亞太美國學校不教死讀書的孩子,學生要學會在課業與活動的參與上找尋平衡點,她始終鼓勵學生要「Work Hard and Play Hard」。


亞太觀察孩子的興趣與擅長,給予建議並協助他們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走。對朱家明而言,教育應該是有教無類的,不同的學生應該有不同的引導方式和選擇的方向。


這位反骨校長最喜歡「不定義」,不僅軟體面的課程顛覆傳統的課堂教學,硬體面的教室空間也不定義。例如教室都是移動式且不設定特定用途的空間。學校每一個空間都可以做為各種不同的教學應用,教室內的桌椅擺設,也因為上課的形式不同而可以隨時改變。以學校的餐廳為例,這個空間可以作為學生平常聊天或放學後的讀書空間,也可以作為上課小組討論的場所,但也是高中生舞會的舞池,諸如此類,可見一斑。另外,科技的導入教學與行政,Google Education 軟體的全面使用,以及學校在硬體設施的Smart 設計,在在顯示出學校師生在知識與硬體空間中的共用共享。

亞太美國學校連續11年帶領畢業生進入美國前50大及世界名校就讀。朱家明強調,「亞太美國學校的教育宗旨,不只要帶孩子進入ㄧ所頂尖的大學,更要帶孩子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她希望孩子們走出亞太的大門時,內心很清楚自己的熱情和優勢在哪裡,並帶著這樣的自信去勇闖未來的人生!

PAS相當重視藝術課程,包括插圖、攝影、動畫、電影、建築、室內設計、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平面設計、時裝設計等面向,圖為學生的各類創意設計作品。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5月號 212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亞太美國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