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TA發布「台灣縣市地方創生投入度研究分享」(左起理事兼財務長蔡文宜、理事張游智維

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Dream Travel Taiwan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DTTA)於11月12日發布「台灣縣市地方創生投入度研究分享」。行政院將2019年視為「地方創生元年」,藉此研究檢視各候選人對於地方創生概念之意識及施行的意向,可作為實際執政後,監督當選的縣市首長對於地方創生的執行狀況。 


「地方創生」主要為因應區域發展失衡、人口分布不均等問題作為重要的政策,國發會在2018年五月份提出「地方創生」政策願景,主要著重於人口均衡與經濟成長,希望當台灣人口紅利消失,擔憂城鄉發展失衡之際,能夠透過地方創生的策略,增加地方就業機會,鼓勵青年返鄉,鼓勵建立地方品牌,擴大台灣國際連結等方式,維繫「均衡台灣」的成長願景。 


「台灣縣市地方創生投入度研究分享」分別就政策擬定、法規調適、投資補助、人才與技術培育及資源整合等五大面向加以分析。DTTA理事邱翊指出,在政策擬定上,多數候選人都對地方特色以及人口外流、區域平衡等政策提出呼籲,像是有候選人提出「北漂」、「南漂」等口號,顯見開始建立各自地方特色的重要性。 


 在法規調適上,各候選人針對法規限制或是相關法令方向的思考比例都偏低,甚至對於「法規沙盒」各候選人幾乎都沒有提到。事實上,法規短時間無法放寬或改變,往往會影響地方團隊生存,例如,不少青年返鄉或在地創業團隊,想要用導覽行程介紹在地特色景點,卻因為旅行業法規限制而遭受罰款,或想利用空間提供住宿服務,卻礙於建物條件或民宿法規而違法。因此法規調適是各地方政府需長期關注的問題,才能夠讓地方團隊能夠合法地持續經營與生存。 

給予投資補助一直是過去中央與地方政府支持地方產業發展的傳統方式,像是文化部對社區、文創團體都有補助,經濟部也會針對一鄉一特色(OTOP)、農委會水保局預算也會投入農村,勞動部各個分署與培力方案也會直接補助各個社區、協會或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邱翊提醒,這類補助仍停留各局處本位思考,未以地方創生的目的去分配資源,未必能補助到對的人,對的事上。

此次研究中,DTTA理事長游智維發現,不少地方政府陸續設立育成單位,或是和學校教學合作,在人才培育上不遺餘力。但從業界看起來,不論是學校或育成單位培育出來的人力,和實務需求仍有差距。產生落差關鍵在於中央與地方政府間能否在信任基礎上有效地溝通,尤其進行資源整合時,中央與地方政府如果無法在信任基礎上溝通,各地執行將呈現多頭馬車狀態,難達成政策推動期待的綜效。此外,地方政府欠缺建置地區發展的數據資料庫,缺乏透過數據掌握地方真實情況,難以分析評斷資源該如何適當分配。
行政院把2019年作為地方創生元年,DTTA這次研究調查,主要是希望讓政策主導下的地方創生資源能夠獲得更好地利用,游智維強調,法規調適確實是政策推動關鍵,因為現行法規上是從「大市場」考量而制定,往往會忽略了「小地方」的需求。 

日本一直是台灣發展地方創生的學習對象,游智維關注到安倍政府近年對於在地導覽、民泊法,都做了不少修訂,同時建立「戰略特區」模式,在特定地區進行小規模法規實驗,利用「沙盒模式」再擴大到大區域施行。
反觀,台灣交通部觀光局近期研擬修正發展觀光條例,放寬農村、部落、甚至連部落客跟網紅等非旅行業者,可經營國內旅遊,卻引發旅行業者抗議會損失十億元的市場規模。游智維認為從觀光策略發展來看,台灣近年被世界各國估認為亞洲CP值最高的觀光勝地,當外界都看好台灣時,台灣業者應該端出夠豐富夠多元的行程,吸引更多的外來觀光客。 
DTTA 理事兼財務長蔡文宜也認為,當旅行業者爭相抱怨國民旅遊人次下降、產值下降的同時,應該要思考傳統的遊覽車出團和定點拍照的服務模式,是否也應質變。台灣各地有非常多的地方值得好好探索,相信透過發展觀光條例的鬆綁,由各地方創生團隊發揮所長,設計出多元有特色的行程,不但吸引更多外來觀光客,對於國民旅遊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創造在地的產值與經濟效益肯定超過十億元,而增長的觀光收益會直接挹注地方經濟上,讓地方團隊可以自給自足,才能讓觀光產業走向正循環成長。 

研究方法說明 
一. 議題設定:依1070727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工作會議(第2次)簡報檔案,將檢測議題分為政策擬定、法規調適、人才培訓、投資補助、資源整合共五大項議題,各議題再細分為四個子議題,並以每個子議題為單位設定搜尋關鍵字。 

二. 議題檢測方法:由熟稔地方創生議題的研究人員以各該子議題關鍵字搜尋該候選人facebook粉絲團官網,如果官網有符合的搜尋結果,則記錄該候選人就子議題搜尋結果為正向,並結束搜尋。如果無,則依該子議題給予的關鍵字加上候選人姓名,另以google搜尋引擎搜尋,確認前三頁搜尋結果中是否出現符合該子議題的內容,如果有,則紀錄為正向,如果無則記錄該候選人就子議題搜尋結果為負向。研究人員於搜尋階段也會依搜尋結果的整體內容,篩選其是否與地⽅創⽣實質相關。搜尋的各縣市候選人,限於國民黨、民進黨的候選人。但非前兩黨候選人,民調支持率高於10%時,也進行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