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臺北文學年金決審得主李維菁,圖為其2017年10月參與文訊雜誌企劃特輯時留影。(文訊雜誌社提供,林永昌攝影)

  由臺北市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規畫執行的「第19屆臺北文學獎─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自此屆取消「臺北經驗」的主題限制,吸引更多優秀創作者參與,來稿量多達109件。第一階段經過複審評選出21件進入決審,之後由向陽、李金蓮、胡金倫、陳素芳、廖玉蕙5位擔任決審委員,於2017年3月評選出3件寫作計畫入圍:李維菁《人魚紀》(小說)、丁威仁《編年臺北》(現代詩)及張啟疆《祕密》(小說)。入圍者各獲頒證書一張及新臺幣20萬元獎金。

第19屆臺北文學年金三位入圍者及文化局局長鍾永豐、第17屆文學年金決審得主謝海盟於頒獎典禮合照(左起:張啟疆、鍾永豐局長、謝海盟、丁威仁、李維菁)


  歷經一年,入圍者皆已依計畫完成寫作,並由原擔任入圍決審的5位委員於11月14日召開第二階段決審會議,經過熱烈討論及兩輪投票,由李維菁的小說作品《人魚紀》獲得5位評審委員一致支持,獲選為本屆最終文學年金得主,並將獲頒獎座及新臺幣40萬元獎金。


  評審委員認為《人魚紀》是一部真誠的作品。題材具有深度,作者以流暢的文字,通過國標舞,以人魚為象徵,在束縛與解放的掙扎中,思考人生的路向。同時探討性別的政治與角力、母女關係,更觸及性與身體的關係等不同面向。評審會議主席向陽在會中朗讀此部作品的結語:「跳舞就是走路,跳舞就是順暢地走路,昂首走路」,「我們一生要的,就只是漂亮地走路,沒有別的。」簡潔順暢的文字,充滿深度及力量,對讀者有所啟發,足以傳遞文學的價值與意義。


  《編年臺北》以現代詩書寫對臺北城的共同記憶,符合文學年金鼓勵原創的精神。作品結構平穩,惟題材與寫作手法有重蹈之處,缺乏高低起伏的經營。《祕密》透過作者成熟的創作技藝,文字優美、凝鍊,惟故事的知識含量重、諧音疊句使用頻繁及大幅跳躍的意象等,干擾了閱讀的流暢性;而故事開端所營造令人期待的懸疑感,未能布置相應的發展,是可惜之處。


  評審會議前夕,意外接獲《人魚紀》作者李維菁因病逝世的噩耗,評委們皆深感難過與惋惜,但肯定其病中持續完成創作的努力。文化局將盡力協助家屬促成此書出版,讓讀者能再次感受她細膩慧黠又犀利透徹的文字世界。

 

  本次決審會議紀錄刊登於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及第19屆臺北文學獎活動官網(http://literature.award.taipei/19th/),並訂於明年 5月頒獎;另將舉辦一場媒合座談,向出版社及讀者推介三位優秀入圍者的精彩作品。此外,執行單位文訊雜誌社亦將於2019台北國際書展期間,舉辦文學年金推廣座談,邀請歷屆年金得主分享創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