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中國金融科技投資趨緩,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則取得重大進展

香港2019年8月8日 /美通社/ -- 畢馬威發佈半年度《金融科技脈搏》報告,闡述2019年上半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趨勢。報告指出,中國金融科技投資繼去年創下紀錄新高後,於2019年初表現放緩。

於2019年上半年,中國金融科技企業(包括風險投資、私募基金及併購交易)的融資總額為25億美元,較2018年上半年的163億美元大跌,交易量則由77宗減至32宗。上述跌幅主要歸因於期內巨額交易欠奉,導致上半年亞太區金融科技投資總額受壓,由2018年上半年的183億美元降至36億美元,而交易宗數則由256宗減至102宗。

中國及亞洲的投資跌勢與全球整體趨勢一致。期內全球金融科技投資總額由2018年上半年的629億美元下跌至379億美元,成交量由1421宗減至962宗,同樣由巨額交易減少所致。

然而,中國在亞太區十大金融科技交易排名中佔據四個席位,繼續保持領先優勢。當中交易額居首的是網信控股(NCF Wealth Holdings Limited)與Hunter Maritime Acquisition Corp的20億美元合併交易,其餘依次為上海點融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Shanghai Dianrong Financial Information Services)完成1億美元F輪融資、消費金融公司睿智科技(Wiseco Technology)的9,480萬美元A輪融資,以及眾籌平台水滴籌的7,400萬美元B輪融資。

中國金融科技市場發展日趨成熟

2019年上半年的金融科技投資活動相對淡靜,部分原因是中國支付行業受惠於過去兩年的投資增長和巨額交易,發展成熟度已顯著提高。但金融科技業中多個較欠成熟的領域目前仍在快速成長,包括小額融資和消費金融。

在科技層面上,中國的人工智能、雲端服務方案、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亦吸引到濃厚的投資興趣。區塊鏈有望吸引更多金融科技投資者關注,尤其是在小額融資領域。此外,預計人工智能、大數據及雲端服務將保持對投資者的吸引力,而受到中央政府及省政府高度重視的金融監管科技相信亦將持續錄得投資增長。隨著這些新興金融科技持續加速發展,預計中國的金融科技投資將會回升。

畢馬威中國稅務轉型服務主管合夥人張豪表示:「中國的金融科技市場性質獨特。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幾乎壟斷市場,而且正試圖透過收購擴大其市場覆蓋至所有主要板塊。因此我們預期中小型金融科技公司在非主要市場的活躍度將會上升。」

香港藉發牌虛擬銀行推動金融科技市場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向八家公司發出首批虛擬銀行牌照,標誌本港金融科技發展的重大進展。發牌對象是背景多元的非傳統銀行機構,當中包括保險和電訊公司,以及中國的科技巨擘。香港方面,無論是傳統銀行抑或擬藉著本港今年起推動虛擬銀行發展而受惠的非傳統銀行﹐預計均會增加投資。

香港的創新生態系統也在2019上半年進一步擴展,期內數碼初創社群數碼港與平安壹賬通就使用Gamma 開放平台簽署協議,雙方的合作料有助促進創新發展。

畢馬威中國總監兼金融科技主管Avril Rae表示:「香港批出虛擬銀行牌照的發展令人十分期待。隨著這些虛擬銀行於明年啟動其發展戰略,大型傳統銀行將積極採取相關應對措施。預期虛擬銀行日後將能逐步發展壯大。」

關於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中國在二十個城市設有二十二個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約12,000名,分佈在北京、長沙、成都、重慶、佛山、福州、廣州、海口、杭州、南京、青島、上海、瀋陽、深圳、天津、武漢、廈門、西安、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這些辦事機構緊密合作下,畢馬威中國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專業服務成員所組成的全球網絡。成員所遍佈全球153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專業人員207,000名,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畢馬威獨立成員所網絡中的成員與瑞士實體—畢馬威國際合作組織(「畢馬威國際」)相關聯。畢馬威各成員所在法律上均屬獨立及分設的法人。

1992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合資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 2012年8月1日,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伙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成立更早在1945年。率先打入市場的先機以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廣泛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審計、稅務和諮詢),也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

相關鏈接 :

https://home.kp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