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中國貴州清水河的308套圓池式陸基養殖水循環系統,是中國最大的陸基養殖示範基地,年漁獲量為600萬至900萬磅的淡水魚,包括羅非魚(即吳郭魚)、石斑魚、鱸魚、鯉魚、鱸魚等。

看好中、美兩國龐大的魚消費市場,NOCERA未來將朝魚產業的垂直整合商發展,包含飼料、設備、活魚、冷凍魚、加工品、醬料、罐頭、加熱包、自熱火鍋都可以自產自賣。目前鄭英杰已跟北京的首農集團(類似台灣的北農)就「菜籃子工程」進行合作,這座位於北京通洲市政府附近的農產品流通中心,以鮮活農產品為項目,創新流通模式,完善流通鏈和市場佈局,建成後將成為亞洲規模最大的鮮活農產品交易中心,供應北京1.3億人口及未來的環球影城,這也將在未來成為NOCERA的有力市場通路之一。


除積極在中國拓展通路外,也將在台灣、美國、泰國、日本、柬埔寨等國布局,推出多元的運營投資模式。在全球布局部分,NOCERA預計針對各類型的客戶,如個人投資者、政府項目以及公司法人等向國際拓展。

因本身是台灣人,鄭英杰看到台灣漁民因內銷市場太小、魚賣不出去的問題。他表示,未來將透過NOCERA的know-how及通路,為台灣漁民展外銷市場。


除此之外,鄭英杰還規劃台灣民眾參與此項目的機會,計畫用觀光休閒漁業的運營模式來帶動投資項目,也會把這個系統商品化,把一池一池當做預售屋的概念出售,類似前述的「房地產養魚基金」。由NOCERA負責養殖、管理及買賣,並保證以投資金額10%的收購價,回購該池的魚,5年後若想退出,NOCERA將100%退回原始投資金額。

董事長鄭英杰今年3/25應邀至美國投資銀行協會作NOCERA的介紹,獲得許多投資銀行的興趣,4/1即成功與其中一家知名銀行簽訂投資合約。

有獲利+好題材 成功上市的關鍵因素
能否掌握世界趨勢、社會價值及現代潮流是鄭英杰觀察企業前景的最重要因素。NOCERA財務長莊舜智指出,以前美國上市公司最紅的是科技公司,現氣候變遷、人口爆炸,未來人類都要面臨糧食危機,所以現在最紅的是素漢堡,這個人造的肉上市第一天就漲了163%,創下11年來的交易記錄。他表示:「當下的社會趨勢已經改變,誰掌握水、掌握糧食,就掌握了未來至少5~10年。」
鄭英杰、莊舜智兩位會計師因掌握上述諸多成功要素,以既有的專業、經驗與人脈,完全靠自有團隊力量,將一家位於中國五線城市、資本額不到1000萬台幣的小公司,以合併財報、借殼上市、選對題材的模式,成功推上美國興櫃版企業,不僅吸引許多投資方簽訂MOU,更成功獲得美國知名投資銀行的投資合約,明年6月預計在美國主版上市, 稱他們為新一代的借殼上市天王,亦不為過。
這次的成功路徑,也為「借殼上市」立下一個新的定義、新的典範。他們異口同聲的表示,「這個成功方程式絕對可以複製,公司只要有獲利,瞄準全球趨勢、解決社會問題就是好的題材,我們將協助敢於做夢的企業走進世界的版圖。」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8月號 215期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NOCER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