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921震災20週年,市府工務局為強化防救災應變能量,特於21日舉辦危險建築物緊急評估演練組訓,共計有土木等專業技師100餘人參加,模擬地震後緊急動員評估救災工作。另該局致力提昇建物特殊耐震功能外,結合預警系統的防災產業,讓防災避難再進化,就是希望能全面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工務局局長吳明昌表示,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市府為致力建構韌性防災城市,因此啟動了緊急應變處理機制整體改版,強化災害防救、減災、整備、應變與復建能力。另外,為了迅速掌握地震發生時地震規模、民眾逃生路徑及建築物受損等情形,該局與高雄大學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著手進行建置「地震災害防救資料庫及災害決策輔助系統」,年底完成建置系統資料,明年完成系統開發使用,期能藉由災害決策輔助系統正確判斷與行動,以達到迅速救災、搶災及研判災情的目的。

會中所舉例的京城建設河堤案,即是去年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所輔導認證,且全面採用AlfaSafe耐震系統工法的優質建案。

工務局指出,為提昇建築物特殊耐震構造,建築業界採用創新建築 4.0工法並納入有血統證明的「建築安全履歷」等方式,讓建築物提升耐震級數。另外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一樓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合作建置「智慧建築-智慧住宅南部展示區」,亦展示了「地震預警系統」及「避難衣櫃」,提供市民在面對地震來襲時,有效延續避難的黃金時間,進而將地震傷害降到最低。

該局強調,今日的震災組訓係透過無預警的演練,發送動員簡訊,共計動員土木、建築、結構、大地技師等180人,並由緊急評估人員完成簡訊報到142人,現場報到100人,另區級災害業務人員亦有45人參加,藉此強化市府各單位災時應變與協調聯繫機制,切實結合所有可用資源,發揮應有的防救災功能,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工務局呼龥,針對位於旗山近斷層周邊建築物,目前中央進行修訂既有耐震規範,建議業者採用最新耐震規範做結構設計分析,確保新建結構耐震安全,防患未然將地震災害衝擊減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