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美國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機器人競賽確定明年FRC新增台灣區域賽,為了讓更多國內的小小選手們能夠一展身手完成夢想,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於10月26日至27日結合南科自造基地成果展「Maker Festival 2019」,同步舉辦FRC競賽聯誼與募款媒合會,兩天的活動共有29家關心機器人教育的企業與個人共襄盛舉,除了事前的募款媒合,活動現場募資到9萬多元,總金額達125萬元,以行動表示支持FRC參賽團隊。

南科實中FRC6998大合照

「FRC, 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是全球最知名且難度最高的機器人競賽活動之一,參賽資格限定全球14~19歲的學生,主要是鼓勵孩子們用科學的方式去調查研究,以及自己動手設計機器人。但對參賽隊伍來說,每年6,000美元報名費的籌措,向來是團隊最大的困難,競賽團隊的自主籌資、工程筆記、簡報/公關能力/企劃行銷等能力,也是被列入FRC評審的重要評分項目之一。但在南科的積極媒合與協助之下,今年(2019)年初FRC區域賽台灣團隊出國比賽表現亮眼,還獲得蔡英文總統的親自召見與勉勵。在這樣的好成績下,8月季後賽共吸引了20支台灣的高中團隊參與,其中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長期培育的6校團隊外,新團隊善化高中、北門高中等亦踴躍參與。

台南女中FRC7641機器人遊行

這次在10月26及27日的募款媒合活動,帶動10支隊伍報名參加,除了南部的中正高工、高雄中學、瑞祥高中、南科實中、台南女中、善化高中、北門高中、竹崎高中,還有中科實中,甚至遠從台北的麗山高中也特地南下。南科實中FRC6998說:『藉由這一次的展覽,可以學習到很多課外的東西,像是如何團隊營運,以及跟人溝通。』高雄中正高中FRC7527表示:『雖然不懂的地方還一大堆,但總是得在失敗中成長!歡迎贊助我們這群初生之犢,我們也將參加2020 FRC台灣區域賽,準備再次挑戰底特律總決賽舞台!』

高雄中正高工FRC7527努力向民眾募資媒合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長期投入FRC相關培訓工作,提供校園菁英團隊各種帶狀實作課程、軟硬體教學,還有密集訓練營隊和FRC模擬賽等,更辦理了英文簡報、公關技巧、募款與企畫書等課程,明年初競賽題目公布後,亦將依照各校團隊需求提供各式零組件,全力支持高中職同學們奪冠,期望未來這些同學們都能成為AI機器人教學種子,回國後持續精進外,並將經驗傳承下去,讓更多臺灣學子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