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一年一度「夏夜‧三線情鄧雨賢紀念音樂會,在8/1日(六)晚上六點半芎林鄉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登場,今年除了邀請到重量級歌手殷正洋、萬芳、黃子軒山平快等外,特別委託竹友混聲合唱團芎林國小合唱團合作,陣容十分龐大,以「百人傳唱」方式演繹鄧雨賢先生經典作品,節目十分精采,還邀請到鄧雨賢後代三媳婦馮桂英、四兒子鄧健作及其夫人陳韻如等家族共十人出席。

「十八姑娘,一蕊花,一蕊花…..」芎林國小視聽教室「雨賢廳」傳來陣陣優美歌聲,由竹友混聲合唱團指揮馮蕙珍帶領芎林國小合唱團在此進行為期3天練習。竹友混聲合唱團指揮家馮蕙珍表示,百人傳唱要表現具層次的聲音,是個高難度挑戰!為讓「大長輩與小朋友」聲音完美融合,每個長輩搭配一個孩子做集訓。今晚將帶來鄧雨賢知名曲目《望春風》、《十八姑娘》,與客語歌曲《青山綠水好風光》、《鷂婆》,其中在《鷂婆》這首童謠中,眾人會擺出驚喜表情與發出「阿哈!」聲,模仿歌曲中老鷹飛翔情境,要帶給觀眾不同以往趣味合唱表演。

曾任芎林國小校長的竹友混聲合唱團員吳和蘭表示,鄧雨賢先生曾在芎林國小任教,和學校淵源深厚,校史室也還保有鄧雨賢的風琴紀念,能看到紀念音樂會活動一年比一年豐富,吸引更多人共賞,內心相當感動,希望今晚帶給觀眾一個完美表演。芎林國小四年級鍾紫柔,媽媽是菲律賓人身為新住民家庭的她表示,非常喜歡鄧雨賢的音樂,媽媽雖然聽不懂台、客語,平常也練習在家唱給媽媽聽,本次合唱也非常高興認識到許多年紀比她大的朋友!

本次也參與「百人傳唱」的文化局長田昭容表示,期望透過跨時代年齡的合作,
將鄧雨賢的美好音樂源源不斷傳唱下去,鄧雨賢為客家裔作曲家,其實也有客語填詞曲目,楊文科縣長也相當重視客語傳承,本次特別選用客語版本《十八姑娘》及歌謠,歡迎今晚鄉親共襄盛舉,一起重回臺灣民謠之父輝煌年代!

此外,8月2日在下午2點半在文化局演藝廳舉辦「熹微 黎明」音樂會,將由簡雪豐老師領銜CPE鋼琴重奏團帶來精彩炫目8手聯彈,搭配鄧雨賢外曾孫趙奕喬與趙奕翔,以鋼琴與小提琴對彈,用最純粹的音樂詮釋鄧雨賢老師音樂。

 

你具備2030關鍵職能嗎? 你想隨時掌握科技新發展、新技術及新趨勢嗎?科技生活讀者獨享 工研院「2030關鍵職能課程」X「ITRI COLLEGE+」免費試閱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