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25日頒發屬於「臺北市傳統藝術」最高榮耀「藝師獎」榮銜予兩位新登錄傳統工藝「糊紙」保存者─張秋山李清榮,並由臺北市蔡炳坤副市長親自授證頒獎,表揚兩位藝師畢生傳承糊紙工藝的貢獻,也為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陣容增添強而有力的生力軍。

蔡副市長頒發證書予傳統藝師張秋山老師

蔡副市長頒發證書予傳統藝師李清榮老師

授證儀式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行,首先由五股振鑫社擊鼓藝獅坊以戰鼓、醒獅熱鬧開場,隨後蔡炳坤副市長傳達柯文哲市長對兩位藝師的祝福與恭喜,蔡副市長表示,臺北市文化局定期召開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目的是希望可以及時保存與鼓勵藝師對傳統藝術傳承的貢獻。本屆兩位藝師在審議委員會上,受到專家學者的肯定而通過。蔡副市長觀察到張秋山藝師作品展現傳統藝術經典風格,李清榮藝師作品則融入獨特創意,洋溢創新活力,表示糊紙藝術在臺北有多元發展,可貴且可喜。

糊紙工藝特展開幕儀式

對於獲得傳統藝術藝師榮銜,張秋山藝師謙虛地表示自己沒有什麼高深的研究,只是單純喜歡這項事業和工作,永遠記得祖父,也就是茂興齋創辦人張根乞曾對他說的一句話,「憨孫,要好好學習,藝術不會放棄你」。李清榮藝師則感謝臺北市給糊紙界有表現的機會,他的父親李塗生先生曾說「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技」,他欣慰地表示自己對父親能有交代了。

本次特展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執行,策展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院長林承緯教授表示,臺灣民間糊紙作品最終以燒化完成儀式性功能,民眾對糊紙不算陌生,但並不容易能夠常常看見。本次糊紙工藝特展的展品都是為了這次展覽製作,非常「新鮮」,展品呈現兩位藝師的特色與專長。

本府設立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分工藝美術、表演藝術兩大領域,表揚設籍於臺北市之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保存者或保存團體,獎項創立的基本精神為「藝以人揚」,糊紙技藝仰賴藝師個人藝術造詣與功夫,現年80歲的張秋山藝師為臺北糊紙老店「茂興齋」第三代負責人,擅長剪花以及屋宇的製作與裝飾,此次展出由茂興齋所製作在普渡場合使用的糊紙作品,立身土地山神與紙花剪黏都展現了老臺北的糊紙風采。現年62歲的李清榮出身糊紙世家,以所紮製人物、獸類作品的精巧多變而著名,此次為展覽特製的八仙尊像,更是臺灣糊紙界罕見的全新創作。

為讓社會大眾對糊紙工藝與兩位藝師有更多認識,本局自即日起至10月13日(二),在剝皮寮歷史街區129、131號展間舉辦糊紙工藝特展。展出由兩位藝師為此次展覽所特製、最能展現兩位藝師平生技藝所長的代表性作品,如張秋山藝師所製作高250公分的紙紮屋宇「翰林院、同歸所」,李清榮藝師製作高150公分的八仙尊像,以及兩位藝師生平介紹,糊紙工法的展示和說明,歡迎民眾前來剝皮寮感受糊紙工藝技術的美麗與神奇。

相關資訊請上本局官網(https://www.culture.gov.taipei/)

或臉書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