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文化局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簡稱新文化館)辦理新文化運動月館慶系列活動,自即日起至110年5月16日推出亮點特展「青年的誕生——日本時代青年群像」,以推動臺灣文化運動重要的社會群體—「青年」為主軸,以豐富史料結合趣味互動裝置,展示百年來臺灣青年的教育養成,並呈現青年推行臺灣文化運動的發展過程,以及面對艱困時代的壓力時,青年如何回應挑戰;特展期間另安排四場歷史文化講座及三場特展導覽,歡迎民眾前往參觀,一起了解臺灣過往的歷史記憶。

日本時期的臺灣知識份子體認到臺灣身處殖民地不公平的處境,因此在1921年10月17日成立臺灣文化協會(簡稱文協),透過發行報紙、文化演講、表演話劇等文化活動啟迪民智,也掀起了臺灣新文化運動的風潮。為了紀念「臺灣文化協會」即將成立滿百年,新文化館推出本檔館慶特展,透過展出清代、日治時期以及現代文獻中對於「青年」的不同定義,呈現「青年」概念隨著時代轉變成現代樣貌的歷程。同時透過展出《臺灣青年》、《臺灣民報》以及復刻當時重要的文化運動場景「讀報社」,試圖讓觀眾重回百年前臺灣文化運動推行的熱潮。

展區分為四大主題:展區一「青年,登場!」呈現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臺灣青年接受近代教育啟蒙後,對於社會擁有更多自我實現的選擇,展覽巧妙結合出日本時代前期臺灣人僅有的升學管道:「醫學校」的人體解剖圖和「國語學校」的校友會雜誌語錄,呈現當時青年身為知識份子,對自身肩負社會演進的期許。

展區二「元祖『覺青』」以1920年代成立臺灣文化協會的青年們的文化運動為主題,展出重要的臺灣青年刊物內容,並以地圖詳細介紹當年於全台開枝散葉的文化運動據點,另展示因應當時識字率不高,而以讀報社作為推廣文化運動據點的發展歷史,本次展覽亦邀請知名文史藏書家「活水來冊房」黃震南先生以日本時期口音朗讀當時國際新聞,重現讀報社推廣文化歷史場景。

展區三「乖!做個好青年—大人的控制力」,呈現日本官方對於當時臺灣青年的控制,特別的是展館建築物前身為「臺北北警察署」,在日本時代常針對組織運動進行打擊,在此陳展日本時代的青年運動更具意義;展場特別設置左側通行的場景,呈現臺灣青年在爭取臺灣自主文化時的所遭遇的困境;也特別打造了具有牢房氛圍的場境,讓民眾實地感受來自官方的壓力。

展區四「壓不扁的青年」,隨著二次世界大戰越演越烈,總督府加強了對青年的控制力道更為加強,更隨著戰爭的需要徵召青年入伍參戰,在此局勢下臺灣青年的自主性幾乎無發展空間。在展區的最後設置了時光隧道的場景,從日治時期到近代臺灣這百年歷史中,臺灣青年參與的重要社會活動以報導標題置入時光隧道中,帶領觀眾瞭解百年來臺灣青年們被時代所創造、所召喚,並且面對壓抑的社會氛圍挑戰的歷史情境;同時也設置刻劃時代印記的連儂牆,讓觀展民眾可以留下回饋字句,對百年前的青年做出跨時代的回應。

《青年的誕生》特展不僅策劃過程中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杜聰明博物獎學基金會、賴和文教基金會、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中央研究院臺灣史檔案館、臺灣圖書館等許多公私部門合作,提供資源豐厚的展品圖像資源。為求慎重,更邀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許佩賢教授、成功大學歷史系陳文松教授,於展覽籌備及前期研究階段給予許多寶貴的建議。希望觀眾可以藉由展場中的展示內容與互動裝置,一窺當時臺灣青年實追求理想的事蹟與小趣聞,並了解百年來不同世代的青年對於臺灣社會推動的思索及行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到館參觀,更多資訊請上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官網https://tncmmm.gov.taipei/及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NCMMM查詢,更多本市文化活動內容請鎖定本局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外觀,前身為臺北北警察署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外觀,前身為臺北北警察署
 
青年的誕生展間照片1
《青年的誕生》展示時代青年生活風貌

 

青年的誕生展間照片2
《青年的誕生》展示日本時期臺灣青年教育內容
 
青年的誕生展間照片3
《青年的誕生》展示日本官方對於當時臺灣青年的控制

 

青年的誕生展間照片4
展場連儂牆邀請民眾留下參觀回饋字句

 

青年的誕生展間照片5
《青年的誕生》展示臺灣青年曾參與社會運動議題

附件:展覽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