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鵟」是台灣很少見的保育類稀有冬候鳥,近日在新竹香山濕地的客雅溪口南岸現蹤!市府表示,團隊近年積極還原生物棲地,此處不僅能欣賞大鵟出沒,還有機會看到猛禽魚鷹、青頭潛鴨等保育類動物,成為鳥友們的「賞鵟秘密基地曝光」,歡迎民眾趁連假來香山濕地尋寶。

青頭潛鴨在客雅溪口紅樹林清除區濕地覓食

產發處表示,造訪香山濕地的大鵟,體長最大可以長到70幾公分,是台灣記錄到猛禽中體型最大的鷹科鵟屬鳥類,今年來到香山濕地渡冬的是一隻成鳥及一隻亞成鳥,大鵟喜歡捕食小型齧齒類或兩棲類蛙及蜥蜴。

大鵟大部分個體會在台灣的森林區活動,可能是食物吸引他們來到濕地周邊覓食,大鵟是飛翔專家,會在空中作圈狀翱翔,還能上飛、下飛、斜垂飛、直線飛、低飛再轉斜垂上樹飛、樹間飛、跳躍飛、滑翔飛、空中驅趕飛、追逐飛、捕獲獵物飛、一邊打鬥一邊飛,各種飛行方式,簡直亂飛專家,怎麼都能飛,也是鳥友攝影最喜歡捕捉對象之一。

大鵟很會飛,是亂飛專家

到香山濕地客雅溪口南岸,不僅能欣賞大鵟出沒,同時也能捕捉保育類猛禽魚鷹出現獵食,耐心觀察稀有青頭潛鴨也會現蹤,近年來市府團隊戮力執行香山濕地棲地還原,清除人為種植紅樹林400多公頃,客雅溪口就是重點清除區域,棲地還原後,魚蝦蟹貝大量繁衍,豐富的食物與安全的環境,吸引許多候鳥前來渡冬。

魚鷹在客雅溪口衝水捕獵

客雅溪口紅樹林清除後,少了林木阻擋,提供遊客開闊的視野,有機會欣賞到魚鷹衝水捕魚的精彩畫面。歡迎民眾趁連假來香山濕地享受大自然,並與這些稀客共度假期,討個好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