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豐國小模擬圖

嘉豐國小校舍發包作業於4月7日第二次流標,在111學年度如期招收一年級新生的前提下,縣長楊文科緊急召集相關單位主管開會,研議因應之道,決議請建築師檢討調整預算,以利進行第三次上網招標。楊縣長強調一定會扛起所有責任,指示跨局處合作順利推動學校興建工程,也請教育處持續向中央反映實況並爭取經費因應。

工務處檢討流標原因,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以及各國貨幣寬鬆政策所造成的原物料上漲,連帶影響國內模板、鋼筋、混凝土等價格持續上揚,使得整體營建成本上漲3成之多。另外,新冠疫情限制外籍勞工來台,加上長久以來國內本土勞工短缺,人力成本上漲2倍以上,加上新竹縣積極推動多項重大建設、全國性前瞻計畫、各縣市社會住宅、電子科技廠擴編(廠)、新竹區私人建案等等工程,還有營造業承攬總額的限制,造成公家與民間各工程招標產生相互排擠效應,營建廠商在各項成本、費用大幅增加的情況下,進而影響投標意願。

嘉豐國小新設校工程發包因一、二次招標皆無廠商投標而流標,為避免因重大變更而導致重新招標,造成完工時程延宕,影響111學年度招生,楊縣長在會議中指示,為學生就學權益為先的考量下,決議請建築師檢討調整預算,以利進行第三次上網招標,目標為如期於111學年度招收一年級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