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4月24日上午參加竹東高中建校75周年校慶時表示,新竹縣市首長、立委、鄉鎮長、縣議員很多是校友,竹東高中可說是新竹地區的「政治搖籃」,他和校長林桂鳳、立委林思銘頒獎表揚傑出校友,祝賀竹東高中生日快樂!
.
楊縣長表示,竹東高中為新竹縣培育很多出優秀人才,現任校友會盧東文理事長,是縣府縣政顧問,曾任竹東鎮長、縣議員、新竹本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此外,前縣長邱鏡淳、新竹市林智堅市長、林為洲立委、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等,都是竹東高中的傑出校友。

楊縣長勉勵與會的青年學子需要具備三項能力,才能和地球村與各國人才競爭,第一,掌握科技應用工具的能力;第二,具備國際語言溝通的能力;第三,符合地理移動的能力。他說,新竹縣是科技大縣,擁有竹科、生醫園區、台元科技園區、新竹工業區等產業園區當靠山的科技背景優勢;此外,因為科技產業蓬勃發展,也吸引非常多國內外菁英的新移民移居本縣,外語學習環境也相當好。所以,只要同學認真學習,我們的競爭力一定非常強!

校長林桂鳳表示,學校管樂團、國樂隊,以及學校原住民學生,在建校75週年慶祝大會中精彩演出,另外,結盟十餘年的韓國姊妹校楊西高中創辦人魚理事長也以視訊祝福,很多校友、昔日師長回娘家,祝賀母校生日快樂並回味昔日點點滴滴,校園喜氣洋洋。.

竹東高中創立於民國35年5月,當時的校名為「新竹市立新竹初級中學竹東分校」。民國42年,核定增設高中部,成為完全中學,校名也改為「新竹縣立竹東中學」,並奉指定為「社會中心教育實驗學校」;在當年,不僅是我國教育史上的創舉,更是當時國際知名的實驗學校。民國89年2月,改隸更名「國立竹東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