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家的壺、茶海、茶倉、茶則、壺承、水方……在茶席上優雅的鋪展開來,配合空間場域的燈光與氛圍,展露出一種沈靜雅緻的東方美學。這種東方美學,將一個司茶人的個性與對美的感受,透過一定的儀式在茶席這個舞台上展現出來。


學淺的我,既著迷於這種靜美的文化,又有感於傳統茶席不易吸引年輕人親近,於是在接觸未久、一知半解的時候,就嘗試「創新」, 從席上的茶器配件到儀式都試著變化或「轉型」。然而學知未深,基礎未固,搞得自己都感到眼花撩亂、四不像,有感於創新得厚植於固有,後來還是回過頭來循著根本的儀式,以及從傳統美學與史料築基,逐步學習這種傳遞東方之美的文化。

 


經歷過這一段摸索,製作這一期封面故事, 再次走進國內老字號、正在轉型的新竹科學園區,別有感受。相對於其他後起園區的嶄新硬體及設備,竹科的硬體已看得出歲月的痕跡, 然而歲月更積累出其他園區所難以複製、傲視全球的根基──半導體產業聚落。


自電晶體發明至今,已走過70年的半導體產業,隨著AI人工智慧、自駕車、物聯網等新興產業雨後春筍般出現,也帶動技術創新不斷前進。交大張懋中校長便一語點出:「人家做新創是因為沒有稱雄全球的半導體產業。」換句話說,我們不是更應該善用台灣的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優勢,推促產業轉型、升級?所幸竹科有向來合作的夥伴,來自產學研各方的智囊與助力。無論是「以軟扶硬」還是「軟硬兼施」,總是要「聚焦需求」,竹科的轉型奠基於固有的優勢,已有明晰的方向,正在啟動中。


說到固有與創新,這次的【玩食風尚】介紹的打鐵舖、百年油行、挽臉、西服、藍染、琺瑯、篆刻……等,職人們日日月月、歲歲年年從事著相同的工作,從固有中累積出富有文化的生活感,透過青年導演的視角,帶著讀者遊歷一遭,別有新意與吸引力,整個辦公室都忍不住掐著假日玩樂時程表安排起來了。


這一期也是2018年的最末一期,這一年裡你為自己積累了什麼樣的固有,又感受了什麼樣的創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