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鄰近縣市科技大廠移工群聚感染案,市府主動啟動竹科移工擴大篩檢,「竹科專案篩檢站」昨日一日內建置完成,今上午啟用。林智堅市長說,稍早蔡英文總統也來電關心首日運作,並肯定竹科專案篩檢站的建置,他說,蔡總統除期盼新竹市守住竹科,也能以「區域聯防、醫療資源共享」原則協助新竹縣、苗栗縣防疫工作,他也允諾,將組「竹竹苗防疫作戰聯盟」,盡全力協助。

林智堅市長指出,稍早,他也與新竹縣長楊文科聯繫,竹縣大型企業若也有相關移工篩檢需求,竹市將傾力協助,他也將聯繫徐耀昌縣長商討防疫合作,竹竹苗共同攜手區域聯防是下階段重點工作,「防疫工作不分你我他,新竹市不會置身事外。」

他說,新竹市和苗栗縣密不可分,現苗栗疫情增溫,竹市在防疫工作上更是重中之重,昨他與陳時中部長、王必勝執行長通電話,表達竹市不只會守住竹科專案篩檢站,未來秉持「區域聯防」原則,若有需要奧援,市府也會跨縣市全力協助,「關鍵時刻,要不分你我,同心協力。」

上午視察,市長林智堅與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新竹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吳政達、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國華一同視察現場整備,現場規劃4組動線,分時段、分對象,分流進行篩檢。全站採預約制,避免群聚等候情形,第一天各廠商目前已預約近800 人進行採檢。他也特別感謝新竹市醫師公會,短時間內支援200名醫事人員進行篩檢。

市府指出,若快篩為陽性,將立即進行PCR篩檢,後搭乘救護車或防疫計程車專車送至加強型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隔離等待PCR報告,杜絕感染進入社區。另,因應大量篩檢,市府今也確定再增第二座加強型防疫旅館,近日啟用。

林智堅市長強調,竹苗為共同生活圈,產業鏈高度關聯,前天他接獲竹科園區廠商來電,表達對於移工群聚感染事件的擔憂,加上移工宿舍共同生活型態易造成傳播鏈,他也立即啟動此座專案篩檢站的建置。

為在短時間完成移工篩檢,他在了解科管局需求後,與新竹市五大醫院院長調度醫事團隊人力,再向中央請調國軍支援,快速整備下,昨日一日內在竹科拖吊場2500坪空間建置完成50座帳篷,讓園區移工就近、分流篩檢。

竹科管理局表示,篩檢站現場劃分 4 組動線進行採檢,每日可篩檢約 800 至 1000 人,以儘速協助有需求廠商完成移工篩檢, 阻斷可能傳播鏈。

竹科管理局統計,竹科移工約有 1 萬餘人,初步調查有意願參與本次專案篩檢的移工約 4 千人,園區廠商可透過竹科管理局申請安排自費快篩,篩檢站採分時段、分流方式進行篩檢,避免群聚風險。

科技部吳政忠部長表示,感謝林智堅市長與市府團隊、國軍弟兄以及醫療團隊的協助,在最短時間與竹科管理局合作完成篩檢站的建置及運作,管理局也已函文請園區廠商強化外籍移工防疫工作,如工作場所及住宿空間應分艙分流、落實體溫量測及環境消毒,避免移工成為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