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巿長於論壇開場致歡迎詞

多變的疫情持續影響著全球的運作,世界各地的目的地以及國際協會都運用數位技術與建立起跨境的聯繫並且運用沉浸式虛擬體驗、線上與線下混合的活動,發揮創新技術的可能性,擴大了活動的參與人數。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繼6月7日加入「混合型活動城市聯盟」(Hybrid City Alliance)會員後,6月30日再與國際會議協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and Convention Association,ICCA)合作,除了邀請到臺北市智慧城市辦公室李鎮宇主任、EventsAir數位平台Mr. Thomas Gray及混合型活動城市聯盟的代表Ms. Tadeja Pivc等三位不同領域的講者分享如何在這個虛實整合的混合型世界中創新轉型,更有超過176位,來自於37個國家的會展產業代表報名這場難得的盛會。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論壇開場時表示,辦理此次論壇是為了讓臺北市的會展代表與國際專家,共同探索並邁向混合型會議這個新常態的發展。在2020年發布的臺北市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即將MICE產業(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列為重點發展產業之一,柯文哲進一步說明:臺北市MICE轉型的發展,不僅會結合科技,開展軟、硬體的實力,同時開發深度旅遊,並且與網紅合作,運用社群媒體向全世界介紹台北。

與談者包含主持人集思會展事業執行長葉泰民(右下)、三位講者:李鎮宇主任(左下)、Mr.Thomas_Gray(中下)、Ms.Tadeja_Pivc(中上)、ICCA代表Jaap_Bakker(左上)及亞太會議組織聯合會(APFAO)代表Octavio_B.Peralta)

 此次論壇,國際間五位不同領域的講者和與談人特別依照混合型活動的不同面向進行分享。臺北市智慧城市辦公室的李鎮宇主任,說明當一個城市整體的科技有了完善的發展,例如5G、資訊串聯,可以成為混合型活動的堅強後盾,講者Mr. Thomas Gray亦對數位平台的重要性表示肯定。Ms. Tadeja Pivc則觀察到混合型活動對於較小型的城市是一個契機,因為大型會議的眾多與會者被分散到不同的城市參與,但這也考驗著會議顧問公司議程設計的功力。

 

 混合型活動對於會展產業來說是嶄新的契機,但與談者們對於實體會議的不可取代性仍有高度共識,即便是對虛擬平台相當熟悉的年輕世代,也渴望面對面的交流,說明傳統的活動舉辦方式,將在疫情緩解後復甦;但另一方面,即使疫情緩解,混合型的活動也不會消失,而是會像所有新的科技與技術一樣,提供人們不同的創新選擇。

 

 在疫情期間,觀傳局不但沒有停下腳步,更是超前部署,為後疫情的新常態經濟預先做準備,如推動MICE安全旅遊服務接待鏈,輔導會展業者取得安全旅遊戳記,於4月16日由市長親自授證;並於6月22日舉辦線上領袖會議,與國內MICE業界領袖們共同思考及討論疫情之下臺北會展的發展潛能,深入探討「疫情下MICE產業之因應」及「新常態MICE產業市場開放之推廣」兩大課題;國際展會面臨疫情紛紛轉戰線上,觀傳局也積極參與,6月22至24日於上海國際會獎旅遊博覽會(IT&CMC)線上展會展出,規劃台北館虛擬場館安排線上接洽及買主諮詢服務,並持續公私協力推動新常態MICE產業市場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