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與枋寮聯庄祭典區總爐主林錦華(右一)、褒忠亭董事長林光華(左一)等人一同祭拜義民爺

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8月14日(六)上午舉行「2021義民祭枋寮聯庄輪值祭典區恭迎義民爺儀式」,啟動今年義民祭典活動。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今年是義民廟創建第233周年,由枋寮聯庄祭典區輪值,祭典區範圍包含了新竹縣新埔鎮5個里、竹北市11個里以及新竹市前溪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減少聚眾並遵守防疫規定,祭典區恭迎義民爺採分流方式進行,後續活動也轉為線上直播辦理。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受疫情影響,義民祭活動都會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來辦理,歡迎鄉親在家透過直播,觀賞文化局的系列節目,一起來慶祝義民祭典,傳承客家精神文化,同時他也特別祈求義民爺保佑大家,讓新冠肺炎疫情盡快退散,恢復正常生活。

今天上午枋寮聯庄祭典區總爐主林錦華、褒忠亭董事長林光華、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縣民政處長邱靖雅、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等人一同恭迎義民爺回祭典區坐鎮,並開始奉飯儀式,為2021新竹縣義民祭揭開序幕。

新竹縣長楊文科和褒忠亭董事長林光華一起傳遞義民爺令旗

李安妤表示,新埔褒忠亭義民節祭典之所以受到客家鄉親甚至全國的關注,主要是這裡傳承了180多年來的文化祭典,是由竹縣、竹市和桃園市等3縣市,20鄉鎮市區組成15大聯庄祭典區來輪值主辦,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充分展現了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更傳承客家人忠義思想及精神。

今年義民祭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活動也轉為線上辦理,8月27日義民爺祭祀大典更將同步在縣府及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全國民眾都可觀賞這場盛事。

枋寮聯庄祭典區總爐主林錦華表示,為配合防疫,祭典儀式縮小規模辦理,並採15個據點分流方式恭迎義民爺,奉飯儀式也縮短為半個月。祭典科儀雖因疫情受到影響,面臨很多的挑戰及改變,但義民祭這項傳統祭典仍要盡力維持傳承。

文化局指出,8月25日豎燈篙揭開核心祭典序幕;8月26日褒忠橋下午鳳山溪放水燈招引水路孤魂;8月27日上午10時起在義民廟舉行義民爺祭祀大典、交接值年總爐主、獻午供,傍晚則於枋寮祭典區舉辦普度、收孤、大士爺羽化等傳統祭典;8月29日恭送義民爺聖駕回鑾後結束今年祭典。更多「義魄千秋」 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相關訊息,請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官網(https://www.hchc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