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龍瑛宗文學館成立週年舉辦的「北埔印象」葉裁攝影展」,8月21日上午由新竹縣長楊文科、攝影大師葉裁及龍瑛宗的長孫劉仲岱共同掛上攝影作品「北埔傳統市場」後,正式揭開序幕。呼應「植有木瓜樹的小鎮」作品,主辦單位精心準備木瓜文創蛋糕,紀念8月25 日龍瑛宗111歲冥誕,龍瑛宗的孫女劉抒苑也朗讀「美麗的田園」劇本第一幕,現場氣氛溫馨。

楊縣長表示,「北埔印象」葉裁攝影展可欣賞文學家龍瑛宗與攝影家葉裁以不同素材記錄北埔,是跨越時空的浪漫相遇,展出時間自8月21日起日起至9月26日,歡迎大家踴躍前來參觀。他說,109年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修復完成,為紀念文學作家龍瑛宗,將陶冶龍瑛宗的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再利用規劃成為「龍瑛宗文學館」。

呼應龍瑛宗有一部著作是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特別準備木瓜文創蛋糕

楊縣長說,攝影大師葉裁秉持著對北埔深厚的感情,長期不間斷地以攝影鏡頭記錄,以溫暖且深具人文關懷的視角,替北埔記錄下過往時代的珍貴影像。堅持攝影的熱情及攝影藝術的本質,迄今還使用膠捲底片,並於傳統暗房沖印,希望呈現完美的作品,
會場也展示一台沖印照片使用的放大機喔。

文化局長李安妤說明,這次展出的作品共33幅,每張作品皆為葉裁以手工膠片暗房沖洗,且題名顯示出處及年份,供閱覽者查詢參考,藉以提供攝影同好觀摩及技術交流。
「龍瑛宗文學館」開館時間每周六、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平日接受團體預約,本活動詳情請追蹤龍瑛宗文學館 https://reurl.cc/mL17Yj查詢。

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抒苑 介紹早年洗照片的投影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