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空污示意圖 (台灣房屋提供)

每年10月到翌年3月,因東北季風使境外與境內污染源匯合,是台灣的空污好發季,台灣房屋集團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空污好發季(2020年Q4~2021年Q1),各縣市空氣品質指數在50以內的良好比率,結果顯示,全台當中,東部三縣市空氣品質良好率均逾80%,不負盛名包辦前三名,堪稱「台灣淨土」!其中台東以91.76%高居第一,是全台唯一突破90%的縣市!其次為花蓮和宜蘭,分居二、三名,而北北基、桃竹苗各縣市,良好率都超過50%,新北市更以55.92%奪下六都冠軍。

 

中南部空品則差強人意,高雄的良好率僅1.85%,空污問題有待進一步改善,倒是常因空污登上新聞的台中,空品良好率位於中段班,表現超乎預期。

 

東部秋冬為迎風面,氣流擴散條件佳,加上境內工廠少,就算是空污好發季,空氣品質依然清新;北部則因秋冬季為雨季,有助稀釋空污,其中新北因轄區涵蓋空品佳的山海地帶,所以綜合性良好率居六都之冠。中南部由於位處東北季風下風處,且旱季河床裸露引發揚塵,再加上部分區域以重工業為主,以致空品普遍欠佳。

 

台灣房屋表示,空氣品質劣化,不單單是戶外活動飽受威脅,居住品質也大打折扣,因此重視住家環境的消費者,或是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建議在各地空污問題高的區域,除了出門要戴口罩外,室內可加裝空氣濾淨機或全熱交換器,改善空氣品質。

 

購屋這樣選  遠離髒空氣

台灣房屋指出,空氣品質不僅受大環境影響,也與小環境息息相關,所以即使是在空污相對嚴重的縣市買房,仍可把握以下三個選購原則,盡可能遠離髒空氣的侵擾。

 

首先,「選擇靜巷」:靜巷車流量小,廢氣污染較輕微,空品相對優異;其次,「避開工地」:施工地點因大興土木、車輛出入頻繁,常有粉塵飛揚,與工地保持適當距離,較不易受其干擾,日前環保署修正發布了「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強化營建工地的空污管制,該辦法將於明年11月施行,可望進一步淡化工地對空品的影響。

 

最後,「鎖定空品淨化區」:全台各縣市透過區域綠化,合計設立了超過500處空品淨化區,空品淨化區不但可改善空氣品質,還兼具美化社區、提供休閒等功能,對住家環境頗為加分,消費者可至各環保局處加以查詢,以便在更具前瞻性的區段置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