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本局主辦的數位藝術年度盛事「2021第十六屆臺北數位藝術節」,今年12月10日至12月19日於西門紅樓、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及線上展區同步登場。今年臺北數位藝術節以「無邊庇護所」為題,邀請包含臺灣、奧地利、美國、日本、韓國和中國等21位(組)國內外藝術家和團體參展,同時規劃2場演出及6場線上講座,以回應當下疫情帶給世界的深遠影響,並探討網際網路出現後,數位藝術創作歷經20年演變,呈現出當下網路社會的多元豐富樣貌。
 
今年臺北數位藝術節12月10日晚間在西門紅樓揭開隆重序幕,本局李秉真研究員致詞時表示,十六年以來臺北數位藝術節已經累積充沛的臺灣藝術能量,也成為臺灣數位藝術與國際接軌的平台,今年數位藝術節除了首次來到西門紅樓展出外,也透過線上線下串聯,並結合遊戲的方式,讓更多不同族群能夠接觸數位藝術。開幕活動特別邀請到金曲歌王「Leo王」結合「做事設計」共同帶來精彩演出。隨著演出進行,觀眾通過擴增實境(AR)軟體,欣賞特效場景及動畫內容,在觀眾拿起手機拍攝的同時,現場民眾手持手機互動的畫面,將會同步投放至大螢幕中進行直播;透過程式控制,讓畫面和動畫特效相互交織,也同步帶出「Leo王」的音樂特色及風格,呈現線上與線下的有趣對話關係。

本屆臺北數位藝術節在疫情之下,採行線上及線下同步展出方式,重新思考並定義數位藝術活動。讓如同「無邊庇護所」的網際網路世界成為人類最大的庇護所。網路世界不僅實現藝術家的各種想像,也挑戰既有的文化活動樣貌。藝術節展出的部分作品結合了遊戲和電玩形式,讓數位藝術相較於以往專業的創作內容,體現出更能親近民眾的豐富樣貌。除了在展場中可體驗互動的實體藝術作品外,活動也開放民眾透過臺北數位藝術節官方網站,於線上觀賞精彩作品;期待在線上與線下同步探索網路世界,以多元的視角回應現今數位藝術的發展,邀請各方觀眾能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盡情探索數位藝術進行中的演化。
 
首度移師西門紅樓辦理的臺北數位藝術節,除了展出前衛數位藝術作品外, 12月11日將由藝術團隊SUPERADD帶來《臥室播放清單》派對演出,透過燈光以及聲音的交匯演出,創造如同在私密臥室空間的冥想狀態,帶領觀眾一起實驗各種感官可能性。另外也舉辦6場線上講座,與談人涵蓋藝術家、研究者、藝評人、媒體專家、遊戲製作人等不同領域專家學者,透過多向度思考,引領觀眾從不同角度閱讀作品,深入瞭解藝術家所關注議題與個人創作特質。

2021第16屆臺北數位藝術節展期自從12月10日至12月19日止,作品分別於西門紅樓和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同時線上展區於展期期間24小時不斷電,提供對數位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另類體驗。雖然疫情尚未停歇,但數位藝術不受疫情影響,期許民眾透過線上及線下體驗能對數位藝術有更多元豐富的瞭解及想像。更多藝術節資訊請見藝術節官網及粉絲專頁,更多本市文化活動請鎖定本局臉書專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