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擁有山水共舞的自然生態,是台灣美麗的極東之地,秋冬遊貢寮,有別於夏季的水上活動,更多是貢寮人生活的樣貌,無論是深入水梯田體驗冬日的農家日常,或是參觀俗稱貢寮鮑的九孔養殖過程,都能完整的看到現在貢寮人與自然相處的智慧,當我們懂得尊重生態,讓環境回到平衡,會發現大自然孕育的資源,豐沛而充滿美感,富足而令人敬畏。


貢寮水梯田 與山林共舞的生態饗宴
曾經沿著坪林石碇山區一路到東北角一帶,是生產水稻及茭白筍的水梯田大本營,但現在這些山區,僅剩下少數水梯田。而貢寮的水梯田則主要散落在內寮溪、遠望坑溪及石壁坑溪的山谷間,由於農業凋零,這些水梯田逐漸荒廢。

水梯田位於海拔100公尺以上,坡度5%以上,田埂達10-30公分,能夠蓄積水量,同時讓水分下滲,涵養地下水。由於水梯田沿山開闢,加上田埂阻擋,所以能發揮防洪的效果,但需長年注滿水以防乾涸,避免田階崩塌,也因此蓄滿水的梯田,成了與森林交界的淡水濕地,讓水梯田保有許多豐富的生態,近年經過在地農戶與林務局用心保育環境,採用與自然共生的農事工法,孕育周邊多樣的豐富水生植物、昆蟲,連保育類食蟹都一一重現。

逐漸恢復舊有生態的貢寮水梯田。

牛阿花陪你看農家日常
溪流是大海跟森林的戀人,貢寮區有雙溪河貫穿,這裡的溪流將森林與水梯田的養分帶到海口,暢通的洄遊廊道,有助於溪流海洋的生產力。而牛隻是農人忠實的朋友,他們與農人一起踏實的工作,共同經營這片土地的欣欣向榮,農人的日常也是這群牛隻的生活。

和農人一起尋牛餵牛,體驗農村樂趣。

今年冬天邀約大家親近溪流、親近水梯田,前往貢寮的農業生產班一起經營的 「和禾田邊聊寮」,和貢寮農人一起大自然農法的智慧,接著和農人一起當個植物民俗家,採取搭配食用的田間田邊野草,了解居民日常如何取用這些資源。然後看看水族特別照顧的小穀精、白花紫蘇種種,田裡不需照顧卻像繁星點點,可以來一趟水田裡的星相學!

與自然共生的農事工法,讓豐富生態一一重現。
 

白花紫蘇種種,田裡不需照顧卻像繁星點點。


再與農家一起享用在地當令美味,佐以野菜、山村絕無僅有的平林種米飯。吃飽後隨農人整理林緣植物、摘採所需的天然草料,掌握農人祕而不宣的山村植物經,然後巡牛餵牛,了解水牛食性與特殊的山村生活古風,最後利用季節芒花,編製精巧的芒花小掃把,把地景濃縮在飾物中帶回家。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11月號207期    文‧圖/時報旅遊‧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