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孔的養殖是貢寮最有名的養殖漁業,貢寮海岸邊常有一池一池的池子就是九孔池,早期大部分設在海蝕平台上,現在貢寮的九孔養殖,運用水溫冷熱交替的原理,採人工的方式,刺激母的九孔排卵,並將卵子統一置放於一池中,再刺激公的九孔排精,然後置於另一池中。

貢寮的潮男潮女在秋冬紛紛披掛上陣,來往潮池伸展台。

貢寮所養殖的九孔,新鮮肥美,更堪稱本島養殖之冠!秋、冬是九孔上岸的好日子,這時海女潮男紛紛披掛上陣,來往潮池伸展台。
認識潮池設備與九孔的照顧方法、發現穿梭潮池的海洋生物,了解九孔池的地域產業鏈與起落興衰,是最接地氣的旅遊方式,看看九孔如何提出鮮味與心動呢?向潮二代學習海鮮料理法,邂逅在心動100的潮池料理教室;接著品嘗濃縮山海生態系的東北角料理,用味蕾串起山溪河海;然後在東北角聞名的澳底、龍洞之間,散落著珍珠般遺世獨立的小庄落。

貢寮鮑是貢寮當地的產業命脈。


行腳溪畔、地景佐料,補完東北角的稗官野史,再跟著溪流達人看遺珠海濱的祕密地帶。自獨立小溪流入大海,不是鯊魚的小巧禿頭鯊群、秋日正肥的毛蟹、橫山越嶺的貪食沼蝦,譜出超嗨「溪潮精靈show」!

貢寮溪流擁有多樣豐富的生態。


最後再好好休息、咀嚼與濱海溪潮的晚秋邂逅。出國走走之餘,也可以看看我們所生活的這片土地,台灣東北角的貢寮擁有美麗豐富的山海資源,當我們願意放下城市的喧囂,走入漁村靜謐的時光,走入農家簡單樸實的日常,你會發現那份真實而豐盛的美感,我們的大自然一直擁有令人讚嘆、令人心醉的豐富資源。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11月號207期  文‧圖/時報旅遊‧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