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城市再升級!東門城「迎曦門」有近200年歷史,由台灣建築獎建築師邱文傑操刀改善的東門城廣場、親水平台109年底啟用,新竹市府啟動下一階段工程,將拓寬圓環人行道,由5米拓寬至9米,沿護城河將串起新竹火車站、東門城與圓環、州圖、美術館、新竹州廳的「古蹟漫步路線」,創造更友善的人本步行環境。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府本次投入4100萬元進行東門圓環二期改善工程,有四大重點。第一,拓寬人行道並改善鋪面破損,人行道將從5米拓寬至9米;第二,經交通車流評估,圓環車道將由五線道改為四線道,內三車道寬度為標準3米5汽車道,最外圈第四車道則為5米混合車道,並將行穿線退縮、新設無障礙斜坡道、調整道路線型讓車流更加順暢。

第三,改善人行道積水問題,調整圓環周邊商家的排水溝高程,重新引導降雨水流;第四,將增加護城河兩端的景觀植栽,夜間照明系統也將升級。盼全區工程完工進一步完善東門圓環周邊步行空間,並串聯火車站與舊城區的步行軸線,也讓護城河及東門城廣場景觀更完整。都市發展處處長許志瑞表示,109年完成東門圓環一期改善工程,邀請邱文傑建築師進行東門城廣場、親水平台及街舞地下道三處區域改造,透過減法設計,改善廣場的空間與彈性,讓大型活動都可在此舉辦,包括剛落幕的元宵活動、去年底萬聖節活動都在此辦理;另重現三座古橋墩的歷史痕跡,增設雨遮涼亭的曲面不銹鋼牆,更讓東門城廣場有治水滯洪功能,為古蹟迎曦門注入新生命,新竹之心也因此更具歷史文化意涵。

都市發展處說明,本次工程為拓寬現有人行道空間,縮減圓環外線一車道,工程期間將以分區方式進行,並派駐交通維持人員引導行經車輛及民眾,以減少施工期間造成圓環交通的安全疑慮,施工圍籬也將留設圓環店家前的人行通道,以維持周邊店家運作及市民通行。2/16日起設置施工圍籬,預計10月底完成並全區開放,期間有交通人員協助引導車輛及民眾,也將留設圓環店家前人行通道,施工期間造成不便,請民眾見諒。

工程採四階段施工,第一階段為桃園牛排館、下游護城河段、東城100三處人行道,預計時程為2月16日至4月30日;第二階段施作Hi-MART至上游護城河段,預計時程為5月1日至6月30日;第三階段施作LA NEW至柯達照相館,預計時程為7月1日至8月31日;第四階段為圓環車道、標線重新鋪設標設,預計時程為9月1日至10月31日。市府表示,各階段施工期間均保持圓環道路可通行,請汽機車駕駛人配合引導並留意行人。市府也再次宣導,行經路口務必謹記「慢看停」口訣,行人放慢腳步、駕駛人放慢車速,左右察看有無車輛或行人,駕駛人也請禮讓行人,停車讓行人先行,建立行人優先的駕駛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