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府投入8千多萬元,啟動西大路地下道44年來首度大規模整修,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出席開工典禮。他指出,西大路地下道是市區連接科學園區的重要道路,啟用至今出現漏水、行人空間不良等問題,此次邀請曾操刀前後站、東大路地下道的「地下道達人」雲開建築師事務所,透過設計力導入打造新城市通廊,預計年底完工,期間交通配套措施也已完成,盼市民體諒。

林市長表示,西大路地下道使用率高,尖峰時段每小時汽機車流量高達2200多輛,但啟用至今44年卻沒有大規模整修。因此,市府自2019年啟動規劃設計,但積極爭取中央補助都未果,特別感謝新竹市議會支持,今年改市府自籌8200萬元,進行大規模整修,期盼改造後能讓民眾使用上更便利。

林市長強調,他上任後陸續啟動多項大型公共建設,完成市民2、30年來的期待,如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公道三、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大坪頂永恆之丘,還有今開工的西大路地下道等,「施工的白色圍籬打開後都煥然一新!」透過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翻轉城市,更照顧好民眾需求。

徐愛雲建築師向林智堅市長說明西大路地下道改建工程

林市長指出,因施工交通陣痛期,他已要求相關工務處、交通處做好配套,如替代道路規劃、交通宣導,施工也要以集中連續作業、減短作業期間、封閉道路前置完善為執行原則,並加速趕工,縮短對市民造成不便、減輕衝擊,盼市民多包涵。

工務處說明,施工期間交通衝擊減輕措施如替代道路、宣導措施,將分階段宣導, 預計4月底開始,白天非交通尖峰時段,採局部封閉一個車道施工,開工與完工期間視需要夜間封閉道路施工,暑假期間則將全封閉45天。

市府指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推動步行城市,打造安全、舒適的示範道路,讓行人好走也創造全新公共空間,過去陸續完成新竹火車站周邊、竹蓮地下道、東大路整建,今西大路地下道改建也預計在今年底完工。

工務處表示,西大路地下道長150公尺、寬14公尺,因牆面裂縫造成地下水滲漏形成壁癌,且位處低窪排水不佳,人行步道常見濕滑、積水陰暗;既有格子樑結構在兩側鄰房及地下水壓等側向壓力造成隆起現象、路面柏油狀況差、加上照明不足,給人陰暗、潮濕、治安死角的印象。

西大路地下道現況

工務處指出,此次改建計畫包括硬體設施加強、整體防水、增加照明設施、補強結構、修補鋼筋外露、地下道原有柵欄及淹水管制系統重建等,並將整合地下道機、車、人行道景觀,整體空間環境美化,將以溫暖明亮的木質色系,全面點亮地下道,營造新的城市景觀通廊。

今西大路地下道改建開工,雲開建築師事務所徐愛雲建築師、龍裕營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興龍、總經理徐美娟、新竹市議員施乃如、曾資程、徐信芳、蔡惠婷、許修睿主任等多位議員主任、里長皆到場共同見證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