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修復完成的第一期所長宿舍

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5/17日)偕同立委林思銘北上客委會爭取支持「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第三期修復再利用工程」經費補助,獲楊長鎮主委善意回應,將由產經處及專家學者訪視協商修復工法,討論、調整部分規劃及預算內容後,全力支持。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關西是台三線進入新竹的門戶,縣府提出「關西大客廳」概念,以縣定古蹟分駐所作為歷史街區活化的核心,分期分區推動修復。在客委會支持下,一期所長宿舍與二期員警單身宿舍已修復完工,並由公所試營運,舉辦藝文展演和提供輕食、咖啡、茶席等服務,頗受地方好評。鄉親殷切期盼,三期工程啟動能完成古蹟園區最後一塊拼圖。但因近期營建成本節節升高,導致工程預算經費高漲,日久將更不利於文資修復,故積極主動來爭取中央支持。

已完工的二期木造宿舍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三期工程範圍包括原辦公廳舍、員警眷屬宿舍及戶外景觀。廳舍和木造眷屬宿舍都有漏水、屋面損壞和白蟻侵蝕危害,在中央補助修復前先由縣府出資1百萬元進行緊急防護工程,包括屋頂排水、防護鋼棚、外牆防護與木構件白蟻防治等,18日舉辦施工說明會,預計於6月初開工,工期2個月。希望能暫時減緩分駐所的損壞,同步積極與客委會確認現勘日期,期待能儘速爭取補助後辦理修復。 

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是新竹縣規模最大的警政類型文化資產,也是關西鎮核心歷史街區少有的公共空間,修復活化對關西文化景點的串聯和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藉由文化資產再利用,喚起地方集體記憶,並與青年創業移居返鄉、歷史街區修景、地方創生等基礎建設計畫相互連結,營造永續客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