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長期提供安置兒少溫暖的避風港,新竹市政府與新竹家扶長期合作近30年,目前在新竹縣市有57戶在職寄養家庭,每年照顧約55名兒少。今(111)年市府擴大申請寄養家庭資格,開放同志伴侶及新婚夫妻申請、取消65歲年齡限制,並提高安置費用最高至29,240元,林智堅市長號召更多人投入寄養家庭行列,成為愛的守門員,一起接住需要愛的孩子。

林智堅市長表示,上任後非常重視孩童福利,希望讓每位孩子在安全、飽足與愛的環境下成長。感謝新竹家扶中心與寄養家庭的付出及貢獻,提供沒有安身之地、心靈受傷的孩子有暫時的避風港,可以在充滿愛的環境裡療傷、成長,讓孩子重新找回相信「家」的勇氣。

「寄養家庭需要您的加入,歡迎成為新竹縣市寄養家庭!」社會處張柔處長表示,近年因應社會變遷,今年擴大申請寄養家庭資格,包含開放同志伴侶申請、取消寄養家庭年齡65歲上限,並取消婚齡2年以上限制等,另依據本市最低生活費標準,逐年檢視並調整寄養安置費用,依據兒少年齡及身心狀況分別調高4到7%,寄養安置費用自原本每月2萬3,000元調高成2萬3,920元至2萬9,240元間;此外也提供喘息服務、健康檢查、聯誼活動及教育訓練等福利,期望透過實質支持,讓更多的家庭願意投入寄養家庭行列,讓新竹市成為最溫暖的「幸福城市」。

社會處表示,今年初剛出生的小薇便遭醫生診斷出現缺氧缺血性腦病變,且因母親在孕期有施用毒品情形,也讓小薇尿液檢查出毒品反應,後續須持續觀察是否會影響發展,而因母親及親友無力照顧、生父行蹤不明,在加護病房住了將近1個月後,由寄養家庭孫媽媽接返照顧,定時餵藥、定期回診,並持續觀察與評估身心發展情形,經過孫媽媽的照顧,小薇現在長得白白胖胖,目前無特殊身心狀況,相當活潑可愛!

社會處指出,寄養招募說明會將於本周六(28日)9:30辦理,針對寄養服務內容、寄養法規與行政事項、職前訓練課程及審查作業流程等內容進行完整介紹,期待更多愛心家庭一起加入,共同為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孩子們盡一份心力。報名或相關事項請致電03-5678585轉寄養組社工-周昱伶或填寫線上報名表單https://reurl.cc/Yv1p6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