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到來,進入暑假求職旺季,新竹市政府提醒想要打工的學生及求職者,要多方查證及提高警覺,市長林智堅呼籲雇主為工讀生申報勞、就、職保及提繳勞退金,另提醒青年朋友,求職時熟記「三備七不」防騙守則、上工時職場安全第一。

勞工處長黃錦源表示,求職防騙守則要掌握「3備7不」原則,「三大準備」指的是事先蒐集應徵公司的資料、面試時可請家人朋友陪同或事先告知面試地點、檢視應徵資訊是否屬實;應徵時堅守「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求職或面試時,雇主要求提供與職缺無關的隱私資料時,應提出拒絕,另外薪資待遇優渥不合常理、工作內容模糊等都應提高警覺。

勞工處說明,雇主應依規定申報暑期工讀生參加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職災保險,並提繳勞工退休金,以保障員工加保及退休金權益。今年5月1日起職災保險專法上路,不僅擴大強制納保對象,並為非典型勞動者建立特別加保管道、投保薪資上限提高,且針對未依規定投保之事業單位加重罰鍰。暑期工讀生缺乏工作經驗,對作業流程或不熟練,工作上的危險性較一般成年人高,雇主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及提繳退休金,以提供完整的保障。

求職或面試時,雇主要求提供與職缺無關的隱私資料時,應提出拒絕。另月薪未達4萬元之職缺,應公開揭示金額或薪資範圍,青年朋友求職時應注意公司是否按照相關規定給付薪資,並運用當地就業服務中心或合法人力銀行尋找職缺,以保障自身安全。雇主或青年學子如想瞭解更多求職防騙或勞動權益,可撥打勞工處總機03-532490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