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歷史建築「北投賴氏祖厝」於今日舉辦開幕活動,成為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第21處開幕營運的文化資產,本局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引入民間力量,並與營運單位共同投入近2,400萬元經費修復活化賴氏祖厝,讓佇立在福星公園中的百年老屋與市民重新見面,後續營運團隊將透過文創及藝術活動,同時結合食農教育,賦予歷史建築新生命。

文化局田瑋副局長致詞時表示,北投賴氏祖厝經過歷史調查,建物正身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同時有精美的泥塑剪粘,是洲美地區非常少見的傳統閩南式建築,文化局除了主體正身的修復外,也在右護龍保留了過往唭哩岸石和紅磚的建材,並結合後面的榕樹、龍眼樹、水井等景觀,象徵了聚落的文化傳承。田副局長也感謝營運團隊影拾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發揮創意,投入老房子文化運動的行列,並用心處理庭院綠化和食農園區,歡迎在地鄰里居民一同親近文化資產,也期待賴氏祖厝能夠持續發揚歷史價值,創造更多文化故事。 

「北投賴氏祖厝」位於北投區福星公園,約建於1915年,並於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建物為紅磚造一層樓,屋頂為兩批水斜屋頂,正門入口有凹壽設計,及疊澀出簷,並有傳統式磚百葉,周圍有古井、龍眼樹,形成完整歷史意象,是本區少數原貌保存墾拓時期的見證。本歷史建築經歷洲美地區開發徵收,由文化局保留下來,並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公私協力進行後續修復及活化再利用,是文化局該項計畫中目前唯一的閩式磚造建築。文化局於110年至111年間,投入近1,600萬元,進行賴氏祖厝正身及右側護龍的修復,保留庭院古井、龍眼樹等生活型態特徵;並由影拾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耗資近800萬進行活化與再利用,營運團隊規劃結合歷史建築與藝文展演、文創市集、繪畫手作以及食農教育課程,並在此創立「心田居」文創品牌,借意「悠遊樂居在心中的一畝田」,讓民眾穿梭於歷史與藝文中,而得到身心靈療癒;期望藉由結合臺灣文創與藝術,賦予歷史建築新生、重生與再生的機會,並展現另類的社會教育功能。此次開幕期間特別邀請旅遊畫家簡文仁老師展出油畫作品,簡老師因妹妹嫁到北投賴家,曾以油畫記錄下昔日賴氏祖厝的身影,展覽別具意義。

「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實施迄今邁入第9年,歷經公告、媒合、計畫審查、修復,截至今年底有22處老房子因民間熱忱投入,得以重生並對外開放,豐富了臺北的文化魅力;本局亦將持續推動此一計畫及推出相關標的,尋求專業優秀團隊,透過公私協力一同再現老房子風華,再造歷史文化新據點,更多老房子相關訊息可上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官網,本市藝文活動資訊可上文化局臉書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