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溫文的林右昌,自承「強勢」──實則是為了推動基隆翻轉改革的堅定。他大刀闊斧的強勢改革,來自背負著基隆人渴望改變的期待──2014年獲得不分藍綠民選市長的最高票紀錄。當選後,他積極為市民謀畫。

 

溫柔的強勢施政

基隆市最核心、最有價值的區域,都不在市府手上,他接掌基隆後強勢主導,在基隆轄區範圍內的權責單位都參與管理。但是,這些設施、機構並非想管就能管,還得有想法、有專業、有能力才能管。擔任過行政院長辦公室參議、總統府祕書長辦公室專門委員的林右昌,並無實際施政經驗,憑什麼讓市民、讓各級單位信任交託呢?他從一個個案子的規劃與執行,讓中央部會看見市府的能力,協助解決問題,也累積民眾的信任感。

時間回到3年前,他上任11天,就將成功陸橋下聚集了30年的攤販們全數遷出淨空,拆除過程是罕有的平和順利,沒有抗爭或不滿。

接下來,是位在望海巷的「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長期以來被漁民視為重要的捕撈魚場,因環境汙染與過度捕撈,致使魚群頓減,水域失去生機,過去市府一直想改善水域、復育魚種和生態,卻始終不得其法,與擔心影響漁獲與生計的漁民產生拉鋸戰;林右昌再度發揮超強親和溝通力,甚至親自幫漁民賣魚,與漁民站在同一線上,獲得漁民和漁會的支持,終於2016年成功在潮境灣設置了15公頃的保育區,進行人工魚礁投放及魚苗放流,至今成功復育珊瑚、軟絲、小丑魚等熱帶魚,發展永續利用的磯釣產業。

他辦到了數十年來前任市長都辦不到的事,是因為他非常重視溝通,「無論是從上到下,還是從下到上」,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充分的溝通與協調,讓市民安心。

基隆市府與港務公司正積極以市港合作模式,結合港區及都市更新計畫,打造市港共榮生活圈,共創基隆的繁華大未來。

 

以案養案 做個讓市民信任的首長

2015年,即將完工的新基隆火車站及其周邊,分由市府、鐵路局、鐵工局、港務公司各做各的,無人整合,一旦啟用,基隆市交通將更陷紊亂。在缺錢也缺時間的情況下,林右昌出面統整,帶領擁有建築專業的副市長林永發、都市發展處處長徐燕興及相關同仁等,在一個月內親自將更正設計圖繪出,帶著問題與解決方案去找當時的交通部長葉匡時,獲中央支持,取得火車站及其周邊重新規畫設計的第一桶金,並將整個大案子劃分數個工程案逐步完成。

如此「以案養案」,一方面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達成翻新市容的目標,一方面也將轄區內的重要地方與問題逐漸盤進來整頓,對上、對下都建立起互信的基礎。


「以案養案」、「騰籠換鳥」,是林右昌在市府缺乏預算、都市機能老舊下,城市再生的兩大戰術。

 

騰籠換鳥 市民一起來改變

林右昌將為基隆擘畫的都市計畫稱作「騰籠換鳥」,亦即將落後、不需要的舊都市機能拿掉,取而代之的是進步、需要的新都市機能。他認為,城市的翻轉與改變,不僅在於資源的引進、運用或建設,更重要的是市民一同改變的意願,因此他喚起市民的榮譽感,讓民眾參與城市的改變,例如正濱漁港的彩繪屋,由民眾參與運用色彩去翻轉原來城市的灰暗意象,透過視覺感官去傳遞城市正能量,也因有市民的參與,才能真正讓城市的轉變和發展永續。

他帶領市府團隊強勢主導,為城市擘畫可行的發展藍圖與配套的基礎建設。為落實基隆景觀提升,市府雖然經費不足,以遠見、專業及能力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進行各項改善工程計畫,並憑林右昌超強的溝通與整合能力,為基隆攬進許多建築、交通等領域的著名專家協助城市翻新,卓越的都市規劃設計與工程品質,獲「201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肯定,提報4件全數獲獎。

他積極尋找空間建立設計場域的共創基地,引進創意人才,用年輕世代的視野重新看待、改變基隆,例如市府與實踐大學建築系合作辦理競圖,以正濱漁港與和平島地區進行創作,邀請淡江建築系協助打開田寮河底的86設計公寓,作為基隆初步的設計平台等,為基隆注入新能量。

都市發展進程中,林市長從上到下不斷盤整溝通、建立互信的基礎,讓中央安心,也讓市民有歸屬的榮耀感。
 

 

城市面貌的翻轉 基隆正在進行中

魅力新基隆的面貌「整形」到半途,讓不少的基隆市民對城市的未來充滿期待,林右昌認為距離他心目中的未來基隆城,還有很多路要走,包括預計2年後完工的城際轉運站、1.5年後完工的第二郵輪轉運中心、4年內第三郵輪轉運中心動工、2020年動工的輕軌捷運、東岸貨櫃場2年後遷至西岸、軍港西遷4年後完工等硬體建設方面,東岸騰出來的空間引進新的、大型的產業進駐,創造更大效益與提升就業人口,也讓創造價值的人才進來。他看見國際大型企業涉及智財的部門,因戰略、國安考量,紛紛移出中國,這將可能是台灣產業發展的新機會。

在都發處長、也是他台大城鄉所的學弟徐燕興眼中,才47歲的市長,「是台灣唯一有智慧、有遠見、有國際觀的地方首長」。採訪結束已是晚間7點,林右昌還要趕往下一個行程,為魅力基隆的未來奔波,致力恢復市民的城市榮耀感。

2018基隆童話藝術節,讓市民、遊客彷彿置身在童話世界氛圍,搭配Color Keelung點綴海洋、藍天、郵輪之間,感受城市魅力。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7月號 203期 文/許佩玟 照片提供/基隆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