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台北2023年7月7日 /美通社/ -- 由國發會成立的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於7月5-6日在大阪展開為期兩天的市場拓展行程,超過20家國內行銷科技、旅遊數位服務、金融科技、能源物聯網與智慧製造等科技新創熱烈響應。該計畫受到大阪府、大阪市與10多家日本企業回響、參與。其中,大阪府更派出成長策略部與國際金融城市小組等10餘名成員,連續兩天前來考察,希望爭取台灣新創在大阪開展事業。

照片來源:Startup Island TAIWAN
照片來源:Startup Island TAIWAN

繼70年代的亞洲首次世博會在大阪舉行,睽違半世紀,大阪將在2025年4月舉辦第二次世博會。2025世博會看中數位轉型、永續城市與關西產業復興等目標,令台灣新創社群嗅到龐大商機,並一舉切入2000萬人口的關西市場的機會。以入選Startup Island TAIWAN的指標型新創NEXT BIG,愛卡拉和凱鈿行動科技為例,前者提出的AI支援跨境網紅行銷解決方案,已與發源於關西的跨國商社伊藤忠合作;凱鈿則同步與越南的前五大軟體開發集團SotaTek,組成了策略夥伴,即將布局在東京、大阪的雙核心服務。而金融科技公司騰雲科技的支付與數據平台,除了與日立集團正式合作,現場亦受到近畿地區的鐵路集團、地產商的青睞。

據主要合作方、關西最大的新創官方服務機構,大阪產業局創新中心(Osaka Innovation Hub)的反饋,此行台灣企業皆能全程提供日文資料,更竟有高達8成,能夠用日文溝通,甚至已取得日本大企業的訂單,除了感到驚艷,更顯示台灣新創較其他國家在日本、世博會的商業合作更有競爭力。以AI公司商聲麥無線的即時多國語音翻譯為例,已在大阪、博多等地導入,市政府認為有機會替日本的會展、旅遊帶來便捷的溝通體驗。而另一間新創gogoout租車通,則看準了世博會期間,3000萬人次國際觀光客的旅遊租車市場,目前已經在九州、沖繩導入。

台灣智慧製造新創的潛力,也在日商媒合會中大展身手。由創投Hive Ventures帶領的5家新創,如杰倫智能等,已取得日本大型製造業、化工廠訂單。日本產業正面臨少子化、老師傅傳承無人的瓶頸,開必拓、原見精機、Canner與泰科動力等公司,可提供相關一站式方案。除了大阪府全程參與,Osaka Innovation Hub也表示,以往與台灣新創圈交流有限,但此行引起了產業局、國際貿易中心(IBPC)的高度重視,將跨部門加強關西地區與台灣新創的合作。

Startup Island TAIWAN將持續與國際夥伴合作並舉辦更多相關活動及梯次,為新創公司提供更多學習機會和交流平台,更多資訊請關注Startup Island TAIWAN官方臉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