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國中、小參加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辦理「112年度柯華葳線上小學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與全國參賽的761支隊伍競爭,新竹縣除中山國小從國小A組中脫穎而出,榮獲1特優2優等外,勝利國中也獲得特優,麻園國小、文山國小、博愛國小及安興國小皆獲得佳作。

縣長楊文科表示,新課綱相當注重學子閱讀理解與思考探究能力,此次閱讀比賽經過學校老師與學生歷經近一學期的漫長準備,比賽表現相當傑出,除了探究主題外,參與學生亦獲得更多解決問題的能力,新竹縣奪下2特優、2優等、4佳作好成績,也著實展現竹縣學子的閱讀軟實力。

中山國小連續四年進入決賽,今年由六年級學生組成的梗圖研究中心隊伍獲得國小A組全國特優的好成績,研究主題為「梗圖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參與的呂聿平同學說,透過此次比賽,他了解到梗圖不只是一張圖,而是一種新世代的表達方式,更是探索年輕世代價值觀的管道。葉宥霆同學則說,他學到如何具有結構性、邏輯性地將用心撰寫的報告,用口頭表達方式呈現出來。

施采岑同學也學習到如何蒐集資料,及當夥伴有不同意見時要如何形成共識,如小小的辯論會、投票表決等。范妍盻同學則說,她明白了哪些資料來源比較可靠,更學到用一些邏輯的方法統整資料(如表格、樹狀圖、心智圖),運用線上共作平台討論分析資料。

中山國小指導老師林駿源表示,這段期間看著大家緩慢卻扎實的成長,從一開始討論時害怕發生爭吵,到漸漸學會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用溝通的方式解決爭執,相信這次的經驗在同學們未來的人生中一定能夠發揮作用。

勝利國中以「以武張孝慈事件探討台灣死刑存廢議題」為主題亦獲得特優,另外,中山國小也以主題「台海風雲再起:空軍如何提升戰力?」、「從國際案例中,如何預防踩踏事故發生?」拿下優等。

麻園國小探究主題「風來黑豆香:黑豆的營養與價值」、文山國小「米其林級營養午餐能實現嗎?」、博愛國小「雙語教學的政策如何運作?和他國相比是否足夠成熟?」,及安興國小的主題「課本說的果真如此嗎?」,將生活中時事巧妙入題,皆獲得評審青睞,榮獲佳作肯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