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由桃園市政府主辦,8月8日起展開試營運!博覽會共分為「台灣館」、「世界館」2大主展區,與8個副展館,主副展區位於桃園青埔A17-A19站,8月11日正式開展,展期至10月15日。今(4)日舉辦2大主展館搶先看暨試營運宣布記者會,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周江杰、新竹市副市長蔡麗清、桃園市長張善政、新北市長侯友宜、新竹縣長楊文科及苗栗縣長鍾東錦共同為博覽會揭開序幕,邀請各界踴躍觀展,體驗從地方到世界、傳統到創新的嶄新客家風貌。副市長蔡麗清今日受邀出席記者會,她表示,這次的世界客家博覽會是首度辦理,由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主辦,及14 個縣市政府共同參加策展,以「Travel to Tomorrow天光日个客家」為主題,展現客家人遷徙至世界各地,發展出融合客家與當地文化的多元面貌。新竹市的客家人口約占3成,其中東區與香山區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市府近年積極推動客庄創生、客語深根服務等計畫,也期盼藉由參與這次博覽會,向世界推廣新竹市在地的客家文化。

新竹市文化局長錢康明說明,在66天的展期中,除了能欣賞客家文化多元的展覽內容及表演,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國內外眾多表演團體輪番演出,運用多媒體投影技術,結合吸睛的地景藝術作品,呈現客家文化的不同樣貌,並依展演內容分為4大區域,分別為「客家主展區」,「人文地景區」、「企業響應區」及「多元文化區」。

錢局長說,「客家主展區」內共有「世界館」及「台灣館」2大主展館,主展區內除有展覽內容外也有許多動態表演活動、光雕展演,以及「桃客饗樂」、「好客等路」、「串客 Hakka Youth Party」、「好客農市」等4大特色市集。

新竹市文化局指出,新竹市的展區位於「台灣館」,以「客家煉金術」為策展主題,展場透過產業變遷視角並結合沉浸式互動體驗,述說客家人參與城市發展過程,也透過新竹在地風空伯公的故事,傳達當代科技發展與人文地景間的互動關係。文化局補充,展覽期間新竹市政府另辦理走讀客家小旅行、客家市集等,並與「新竹交響管樂團」合作辦理「聲个流轉」演出活動,活動詳情陸續公告於「好客·新竹」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1mL91V),或電洽新竹市文化局客家事務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