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新竹市政府除了廣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下簡稱據點)及巷弄長照站,更重視高齡者的社會參與及學習,推出「我們一起變老」多元課程,其中二部曲自今年7月份推出「高齡調適性運動」,辦理適合高齡者多元運動訓練課程,副市長蔡麗清今(16)日與長輩一起體驗追逐遊戲(搶地盤),現場氣氛歡樂溫馨。

「讓長輩們臉上都掛滿笑容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蔡副市長表示,市府在推動社福政策上,透過據點推動在地老化的服務,並整合地方資源提供長輩安全親善的環境,在老年人口逐年攀升的情況下,據點第一線服務相對重要,也希望透過專業訓練,提升據點能量,實現在地老化的目的。

蔡副市長說,市府團隊亦持續推動照顧長者社福措施,除了持續發放安老津貼、重陽敬老禮金外,更升級敬老愛心卡服務,不僅可搭乘公車客運、計程車,持卡使用國民運動中心及公立游泳池,今年7月起可租借國民運動中心場地、8月更擴大開放搭乘台鐵,接下來還會擴大使用範疇到農會及國道客運,盼可以提供長輩更好的生活品質。

社會處長黃佳婷表示,為期10堂的「高齡調適性運動」課程,評估參與志工及長輩前後鑑測的平衡能力與反應力,避免高齡者在日常生活中產生不必要的傷害,也藉此培育據點種子教師,將多元運動訓練課程推廣到竹市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茄苳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陳一郎,本身是社區關懷據點的種子教師,這次參加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學生帶領高齡調適性運動課程的學習,運用各種輔具讓課程變得更加有趣,並從遊戲中學到東西。對據點幹部而言,將課程內容帶到據點去教導社區長輩,可以增加長者下肢肌力以預防跌倒,讓更多的長者受益無窮。

東香社區發展協會高齡85歲的爺爺鄭景恩表示,參加高齡調適性運動課程,幫助肢體協調性、加強平衡感、肌力,不僅達到身體的活動、延緩退化,更透過與人際互動,邁向健康快樂的晚年生活。

社會處表示,高齡調適性運動透過專業運動老師的引導,帶領長輩運用甜甜圈、彈力帶、繩梯等運動用品,進行一系列的運動課程,幫助長輩提升肌耐力及身體活動能力,課程結合智能地墊遊戲,讓長輩在玩樂中運動,專業的前、後鑑測,亦可幫助長輩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課程將於8月23日畫下句點,期盼課程結束回到社區後,讓據點志工及長輩繼續保持運動的習慣,降低跌倒風險、延緩退化、邁向健康快樂的晚年生活。

社會處表示,我們一起變老的系列方案,已完成首部曲「圓夢說書人培訓工作坊」,讓長輩完成自己的生命故事繪本,而「二部曲」的高齡調適性運動課程也即將告一段落,「三部曲」則會以世代交流推出青銀共創計畫,達到在地老化目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