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文化基金會與台灣應用材料公司(以下簡稱台灣應材)攜手推動的「策展人培力計畫」邁入第二屆,新竹市政府秘書長張治祥今(21)日出席開幕記者會,她指出,今年獲選提案為《棲居:關於路邊的風景與我們》,共策劃5組藝術家與新竹市文化局7位典藏藝術家之作品,即日起至12月3日於新竹市美術館展出,歡迎民眾踴躍觀展。張秘書長表示,高市長秉持「美感新竹」施政策略,第二屆「策展人培力計畫」在台灣應用材料公司支持下,不僅補助金額提高,培力課程也更紮實,充分鼓勵策展新銳展現專業能量,並具體落實其策展理念。此外,今年除了原有的工作坊外,更增設導師制的共創營,使策展培力內容更完整;同時也邀請陽明交大學生的參與,以產、官、學合作模式將策展思維擴散至大專院校,透過資源整合,使竹市藝術文化發展更加蓬勃。

張秘書長說,今年「策展人培力計畫」獲選的策展團隊「小形制作」魏榮達與紀心怡2位策展人,都是在藝術領域相當傑出的新銳策展人,本展策劃5位(組)藝術家與新竹市文化局7位典藏藝術家之作品,挖掘隱藏於尋常風景下的不平凡之處,為新竹市帶來多元且豐富的文化視角。

張秘書長也提到,竹市目前有許多公、民營的藝文場館為市民提供豐富的藝文資源,新竹市美術館每年都規劃3至4檔當代藝術展覽,另外新竹241藝術空間、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等空間,也都定期推出不同議題的展覽。美術館除了是藝術創作展出的場域之外,更是多元族群和世代都能參與其中的場域。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指出,本次獲選的策展提案以路邊的風景做為主題,期待透過展覽喚起每個人在生活中的感知能力,領略那些曾經看過卻未曾見過的風景,符合美術館年度總策展議題「隱微的力量」。本展作品創作年代橫跨近一世紀,包含繪畫、錄像、裝置等多元類型,期望透過不同時代藝術家走進、觀看風景的方式,探討外部景觀中的內面風景。

台灣應材幕僚長陸藍珠表示,台灣應材長期關注新竹市藝文發展,透過今年再次挹注資源提供具潛力之策展人才展現專業量能,期待「策展人培力計畫」藉由資源整合的形式,持續不輟地促進新竹藝文豐碩的創作成果。

策展人紀心怡表示,本展源於疫情期間的居家經驗,嚴格的防疫規定雖然造成行動的受限,卻也讓人們在有限、緩慢的步調中,重新將目光轉向日常生活,並在看似微不足道的風景中得到新的啟發。希望藉此重新看見路邊平凡風景下的詩意浪漫、隱含的時間與歷史意義,並覺察與他人、環境之間的關係。

「本展並不是以宏觀的視野或深厚的論述建構而成,而是以新竹這個城市為座標,帶出都市生活經驗的想像和觀察,包含了文化、歷史、自然生態以及情感的寄託,期待能引發觀者共鳴。」策展人魏榮達說,作品包含甫獲總統文化獎的藝術家張徐展,以紙糊的卑微小動物與停格動畫描寫和死亡錯身的經驗,辯證關於存在的思考;藝術團隊「你哥影視社」透過泰籍移工的貼身記錄與視角,展現台灣人既熟悉又陌生的日常光景。

藝術家李若玫描繪都市中常見的大王椰子樹,她將個人的內在情感投射其中,也從植物角度觀看城市的歷史;而藝術家楊季涓的大型電線桿裝置作品,更引導觀眾的身體感走入一座城市的記憶之中;擅長捕捉在地聲響的藝術家劉致宏,則帶來全新的新竹聲音地誌創作,與前輩藝術家曾觀看過的竹塹城並陳而語,發生有機的跨時空對話。

本展配合策展主題規劃多場教育推廣活動,歡迎民眾蒞臨參與,更多活動訊息請上「新竹市美術館」臉書粉絲專頁,或洽03-5628933及1999為民服務專線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