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文化局文化藝廊即日起至10月22日止辦理「風•水•大地」黃宏春水彩個展,由藝術家黃宏春帶來50件水彩畫作,將臺灣各地自然風光及生態樣貌,轉化為平面繪畫,呈現在觀者眼前,歡迎市民朋友一同前來感受畫作帶來的自然之美。市長高虹安表示,文化藝廊為文化局轄下重要的展覽空間,透過申請展專業之審查制度,讓投入藝術的創作者有嶄露頭角的機會,更將優質的藝術作品呈現給喜愛藝術的民眾。此次展出藝術家黃宏春的水彩作品,描繪臺灣各地山水景色,將自然環境之美透過藝術家眼睛及雙手,重新轉譯展示於眾人眼前,讓民眾以全新角度認識臺灣美景。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指出,此次展覽總計展出50件作品,除一幅色鉛筆畫作外,其餘皆為水彩作品,且其主題多與「水」有關;水是藝術家黃宏春繪畫的重要主題,他特別喜歡水相關題材,認為水是孕育生命不可或缺的因素,加上水的流動、波紋、倒影、反光、折射等情狀,讓畫面具靈動之美,產生更多可觀之處,相當吸引人。

展出者黃宏春先生表示,自己從小就相當喜愛藝術,出社會後,亦曾多年耕耘於文學領域,屢獲桐花文學獎、閩客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及吳濁流文學獎等獎項;直至107年(西元2018年),他循著詩人渡也的文章敘述,帶著一隻貓、一隻狗到嘉義縣梅山鄉露營,3個多月時間裡,他被臺灣的高山、流水和雲霧,以及鄉下原始純樸如桃花源的生活方式深深感動,徹底被震懾,文字已經全然無法表達他內心的感受,於是開始走入繪畫的世界,從網路及畫冊自學,從色鉛筆至水彩,一路至今。文化局表示,黃宏春先生為新竹人,學成自明志工專工業設計科,哥哥為美術系畢業,自幼家中雖不富裕,但在自身興趣及環境下,也養成對藝術的敏銳度,展現極高的天份。他曾做過產品設計,待過廣告業及電影製片公司,也曾做過粗工及養蜂業,因為社會的歷練足夠,對人與人、自然人文環境的感受更為強烈。藝術家黃宏春自認工業設計的背景,或許養成他對於畫面中線條、色彩等精確度的要求;因此,他的作品近似於自然寫實,將大自然景色的光影、風、色相甚至濕度、溫度的各種微小變化紀錄下來,讓觀眾也能和他一起體會自然萬物奇幻美好,及受到自然造物感動的那份真摯情感。

「風•水•大地」黃宏春水彩個展,於新竹市文化藝廊展出,展期至10月22日止,歡迎各界朋友蒞臨現場,細細品味色彩變化之美,詳情見文化局官網或洽詢03-5332841及1999為民服務專線。

「風•水•大地」黃宏春水彩個展
展期|即日起至112年10月22日(日)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1樓文化藝廊(新竹市中央路109號,周一休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