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10月12日推出臺北「文化小旅行」首波12處文化點名單,並在福德爺長慶廟後方長慶榕樹下由蔣萬安市長、風格旅人顏伯駿與大久保麻梨子、財團法人蔣渭水基金會蔣朝根執行長、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鯤魯、圓山大飯店陳愷璜執行副總經理等文化小旅行響應夥伴等貴賓共同宣示出發去旅行!臺北「文化小旅行」首波推出和興炭坑、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等臺北市12處具深度文史故事的文化點,並盤點每處文化點周遭可順遊的景點,邀請民眾跳脫旅行路線的固定模式,轉換心情走入他人的日常生活軌道,重新看見臺北習以為常的巷弄街景,並重新聆聽非比尋常的故事。

今日記者會以「走-故事的人」WALK INTO為核心精神,並在超過250歲的長慶榕樹下說故事,記者會特別邀請設計師顏伯駿與臺日文化專欄作家、主持人大久保麻梨子擔任本次文化小旅行的「風格旅人」。顏伯駿透過本身視覺專業及美感領域,實際走踏臺北的日常,街景雖然一直在改變、一直碰撞,但卻蘊藏、堆疊了層層的故事;而時常往返臺日兩地的大久保麻梨子,如同她自己的影音頻道,用日常生活的視角,探索著既熟悉卻陌生的臺北角落。蔣萬安市長今天出席時特別提到昨天是邊聽著陳綺貞《旅行的意義》的歌聲,一邊閱讀文化小旅行的資料,並感謝福德爺長慶廟、圓山大飯店、財團法人蔣渭水基金會、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政大達賢圖書館、里長等各方的支持參與。蔣市長表示每次旅行都有不同意義和故事,文化局今天推出12條文化小旅行,以文化為核心盤點梳理臺北市各個秘境,讓臺北市民、外縣市民眾和國際朋友體驗在地獨有文化歷史脈絡。蔣市長也提到不同城市有著不同風貌,他認為臺北永遠是個舒服自在、有深度、有層次、令人著迷的地方。蔣市長也現場分享推薦自己的小旅行路線,邀請大家前往文山區,到小坑溪文學步道走走、參觀政大達賢圖書館、散步到樟山寺參拜喝茶、攀登指南宮千街步道或到動物園親子同樂,希望所有好朋友到臺北市走訪深度旅行多花一點時間體驗臺北深度溫暖的文化魅力。文化局蔡詩萍局長也提到,文化小旅行是擺脫日常包袱,說走就走的旅行,文化局花費十個月的時間,在臺北各處知名景點中,尋找新的故事,蔡局長並以長慶榕樹為例,表示兩百多年歷史的受保護樹木在這裡與文化資產和周遭社區彼此交錯,新的變化與舊的痕跡在此並存,讓人能感受到社區的呼吸。文化局今天推出臺北「文化小旅行」首波12處文化點,並同時梳理臺北各區域的文史資料及文化特色,以不同的文化視角切入:「空間轉身後」推薦圓山東西密道,邀請民眾走入臺北市難以一窺究竟的神祕空間;「時光拼圖」則是選定西本願寺,述說有關過往臺北居民的遷移、認同、記憶與想像;「有光的地方」挑選自由巷、殷海光故居等地點,帶領民眾認識各種城市關懷及前人的社會理想如何被履行的軌跡;「記憶流域」引領民眾走進和興炭坑、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等地點,看見朝夕忙碌的城市百工作過的夢與失落;最後「城中的混血建築」則推出北藝中心星空花園和政大達賢圖書館等新穎、現代化的場館,代表臺北創新、國際化、未來化的城市風貌。文化局除了推出首波12處文化點外,也列出每一文化點周邊可順遊點,不管是商圈、市場甚至是夜市,你可以選擇在文化點聽聽故事坐著放空,感受空間的歷史氛圍,也可以到周邊商圈市場找間特色店家停留休憩再出發。臺北「文化小旅行」邀請民眾拋開對旅行的固定印象,走入臺北各處蘊藏精彩故事的文化點,體驗在地生命故事和生活態度,成為獨一無二的臺北風格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