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科大、富邦人壽、新竹高商與瑞興社區超過百人,一起在新豐鄉雜糧產銷班第一班舉辦一場種菜苗體驗的食農教育活動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及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明新科技大學與富邦人壽合作,在新豐鄉雜糧產銷班第一班舉辦一場「青銀攜手‧食農種苗環保愛地球體驗活動」。有新竹縣青農聯誼會、新竹高商、瑞興社區共150位的社區長輩、企業志工、大學生與高中生,在青農達人帶領下,一起走進農地,透過親手種下菜苗及農機車體驗,認識食物、農業與土地的關係。

活動先由青農劉政育向同學們介紹割草、播種、開溝及翻土不同功能的曳引農機,也開放同學登上農機車於農地裡繞一圈,體驗實際操作駕駛。劉政育說,現在的農機車都電腦化,基本操作容易上手,今天特別讓同學坐上車駕駛體驗。新竹縣青農聯誼會會長許毓姍與瑞興社區阿公阿婆,準備高麗菜苗、萵苣苗及向日葵種子,指導明新科大及新竹高商的同學親手種下一株株的菜苗。

明新科大、富邦人壽合作舉辦食農教育活動,瑞興社區長輩向同學示範如何挖土種下菜苗

委內瑞拉籍的明新科大電子系任必亞同學說,他沒有到過農田,第一次來到農田參加種菜活動,覺得非常好玩,也沒看過平時吃的高麗菜小小菜苗的樣子,親手種下它是美好的體驗,會想回來看它長大收成。他第一次近距離看到農機車,這麼大台覺得很酷。

活動辦理的明新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邱筱琪副教授表示,本次的食農種苗體驗活動與富邦人壽志工一起合作,獲得新竹在地農產品牌「大口吃米」的支持,明新科大的「服務學習與社會創新」通識課,及新竹高商教務主任張陳明帶領的資處科「電子商務架站」、國貿科「商業大探索」課程同學們,在青農帶領實地進入農地,認識農機具與農作內容,以及理解農業的生產、行銷運作等模式。同學們與社區長輩一起下田種下菜苗,也增進青銀族群互動機會。邱筱琪表示,透過USR計畫,讓課程走出教室,透過活動讓學生接觸在地農業,來發揚食農教育在地優先的精神,及理解與強化對在地農業的支持。

明新科大、富邦人壽、新竹高商與瑞興社區等,舉辦種菜體驗的食農教育活動,發揚食農教育在地優先的精神

富邦人壽表示,企業長期關注高齡社會議題,鼓勵在地同仁走進社區服務,此次活動帶領社區長輩與學生下田種苗互動,在享受食農教育豐碩成果之餘,也能瞭解耕作的辛勞,更加珍惜手中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