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祖先將「整經口訣」(sasenaya)以優美的排灣古調吟唱口傳,展現老祖宗的智慧!

 

排灣織藝的文化代表性

排灣群(廣義包含今魯凱族、排灣族及卑南族)以「階序社會」為特色,因應複雜細緻的階序關係互動,衣飾的表現也必須符合所屬階序身分,型制及圖紋因而繁複多樣,衍生出豐富的技藝表現。屏東縣來義鄉古樓部落,因其歷史發展脈絡,較大程度地保留了排灣族的傳統織布。

 

古樓部落向以織布工藝聞名,日本學者宮川次郎於1930年拜訪Kunanau社(今古樓)時,仍看到約有20位的織者,並有精緻優美的作品產出。依其觀察,排灣族傳統織布代表部落是Kunanau社(今古樓),可見古樓在排灣族織布傳統維繫之代表性。

 

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技術基礎深厚,且織布圖紋與口述傳統同為部落過去知識傳承的主要方式,不僅是族群的歷史紀錄,其織布工藝的知識體系亦反映排灣族文化的核心內涵。其圖紋展現族群回應所居環境的智慧、家族的傳承以及織者的創思,深具藝術價值與文化代表性。

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技術基礎深厚,織布圖紋為部落過去知識傳承的主要方式

 

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的復振再生

織布工藝整體知識系統包含語言歌謠等口述傳統、線材與染材的種植取得及處理、整經設計和織做的技術、紋樣表現的象徵意涵和社會關係、技術與倫理的傳承等,是族群歷史的紀錄與傳承的載具,具代表性之文化意義。

 

排灣族各式織作紋樣意涵反映地景、環境元素、人與環境互動的方式等。

 

苧麻線材的種植和處理、染料的取得等則直接表現土地而來的傳統知識;至織作紋樣意涵則反映地景、環境元素、人與環境互動的方式等,皆呈現和土地的重要連結,甚至作為族群移動的重要紀錄。

 

許春美Miyang老師成長於古樓部落,師承家族及部落織者Tjinuai(范陳珠蘭女士),熟知排灣族傳統織布的完整工序,自苧麻種植、刮麻取纖、製線(去膠、漂白)、染色、整經、織布之過程,皆能充分掌握與體現;熟稔傳統織布技術工法中之平織、斜紋織、浮織法、綁織(俗稱挑織)等主要技法,並熟知各項圖紋所反映的環境與社會階序意涵。

「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人間國寶許春美

 

承襲家族和部落長者傳統織布技藝的她,保有排灣族古樓部落傳統織布文化知識的口傳文學,可吟誦織布的古老經文,推動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復振再生,堅持以地織機、排灣整經歌謠進行教學超過20年,是少數能夠掌握織布整體知識並得以族語傳承者。2021年,文化部登錄「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認定「許春美」為保存者。

許春美堅持以地織機進行教學超過20年,是少數能夠掌握織布整體知識並得以族語傳承者。

 

 

排灣族地織機是用腳踏板非木箱,攜帶收納更方便。機上織作為vine ngetj綁織。

 

 

整經口訣傳老祖宗智慧

「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人間國寶許春美說明,「排灣族的織布,跟別人不一樣的部分,就是有故事;正因為沒有文字,所以要從織紋入手」,在缺乏文字下,排灣族老祖宗改以「唱」「寫」「畫」來傳遞完整的織作概念,各式織紋很像中文的象形文字,好比在布上寫字或作畫,都有其代表意義。

 

祖先口傳的智慧體現在「整經歌」,只有整「經」有唱法,靠「緯」線畫出來的就沒有,如浮織、綁織、挑花、夾織等,就沒有所謂「唱法」。平織有其基本唱法,其他紋樣也有其他唱法。「排灣族的織布,唱法非常多,截至目前,還有很多未發表的唱法」。

 

排灣族整經與其他族群不同,採雙線起線,為不同的織布邏輯。整經時,族人會有一套「整經口訣」(sasenaya) ,整經歌謠是優美的排灣古調,吟唱整經歌可幫助初學者檢視順序和錯誤。

排灣族整經架分成三個木作檯,非一體成型,中央木座檯有三個孔洞,可靈活運用。

 

 

 

排灣文化圖騰融入現代服飾

早年學服裝設計,擁有女裝甲級證照的許春美,擅長將原住民圖騰融入現代服飾。「要先學會平織,才能學斜紋織,兩項都學好了,才能學提花、綁織等等」許春美說,在整經織布的同時,就會學到其中的文化意涵,每個織紋都有其典故與生活上要遵守的文化,包括開墾耕作等,也都要從織紋中去學習技術與規則。

 

許春美自身的作品豐富多樣,包含自最初步的「圍籬」圖紋(也是整地耕作的第一步)織作,到極為細緻複雜的「綁、提經、挑經、浮緯紗」等織寫技法,一一反映族群生活、口述文化中的豐富意涵。她執著於把古樓傳統織法、紋路、織繡、圖騰、意象等融入婚紗、禮服、改良式旗袍、套裝、運動服等現代服裝上,創造獨特的風格,也發揚了古樓織藝的文化、歷史與價值。

 

擁有女裝甲級證照的許春美,擅長將原住民圖騰融入現代服飾。

 

傳承培育pu valung的排灣族織者

著有《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2020)一書,詳實紀錄從苧麻種植、收成取織、工具技術等等,一直到40種排灣傳統織紋及其意涵的介紹,以及文化倫理與部落規範的說明,這是20年來首度以排灣織布為主體的出版,對於族群及台灣而言都意義重大。

 

許春美2020年出版《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一書,這是20年來首度以排灣織布為主體的專書,意義非凡。

 

1999年代,許春美依循古禮向范陳珠蘭女士行拜師禮,圓滿完成了排灣織者的養成歷程;2021年3月,排灣族傳統織布的四位傳習藝生,跟著許春美,種下自己習藝之路的第一株苧麻。排灣族織者不僅僅要成為po lima(巧手之人),或者pu qulu(有智慧之人),最終要成為pu valung(有心之人),「將當年面對長者的心,傳承給下一代學習者」。

 

成為pu valung,也成就下一代的pu valung,許春美在傳承培育完整的排灣人織布路上,已經全心投入30年,她始終堅持文化核心的傳承,讓古樓多彩傳統tjemenun (織布)得以代代相傳。

 

 許春美藝師與四位傳習藝生

 

 

 

更多展演內容及多元課程,請持續關注
《傳統工藝敲敲門3.0~國寶工藝交響曲》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echlife.tw
 
 
《第二檔原住民人間國寶展演》
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 x 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 x 賽德克族Gaya tminun傳統織布

展演期間:8/7(日)~9/7(三)
展演地點: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438號(中悅一品花園社區)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
執行單位:科技生活雜誌·新聞網
協力單位:敏實科技大學
諮詢專線:03-6589738 科技生活 林小姐
文化部積極性藝文紓困推廣活動

 

 

 

 

文/編輯部   圖片‧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許春美著《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一書

 

 

《延伸閱讀》:  國寶工藝交響曲10組人間國寶即日起至11月30日竹北接力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