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成都2023年10月31日 /美通社/ -- 2023世界成都科幻大會華為主題沙龍當科技與科幻相遇在成都科幻館土星廳舉行,並為悟空·畫畫-科幻與創想」主題AI創作大賽獲獎選手頒獎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幻創作研究基地主任王晉康,2016年、2023年雨果獎獲得者Nnedi Okorafor,青年科幻作家、銀河獎、星雲獎得主分形橙子,華為昇思Mindspore開源生態總監胡曉曼等參與活動。

陳茜、Nnedi Okorafor、王晉康、胡曉曼、分形橙子參與華為主題沙龍
陳茜、Nnedi Okorafor、王晉康、胡曉曼、分形橙子參與華為主題沙龍

悟空·畫畫是基於擴散模型的中文以文生圖大模型,由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攜手華為中央軟件研究院分布式並行實驗室、昇騰計算業務聯合開發,使用昇思MindSpore AI框架+昇騰Atlas硬件實現。該模型是基於目前最大的中文開源多模態數據集悟空數據集」進行訓練得來,能夠實現多場景的繪畫風格、生成高質量的圖像。此次大賽以科幻與創想」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全球的參賽者報名,經過激烈的角逐,評選出6支1-2等獎隊伍。

胡曉曼為「悟空畫畫」AI創作大賽獲獎者頒獎
胡曉曼為「悟空畫畫」AI創作大賽獲獎者頒獎

科幻作品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創業者和投資人去創造和支持更多的科技創新和科技產品,科技創新又給科幻創作者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間,科幻與科技密不可分。

作為科技從業者,華為昇思Mindspore開源生態總監胡曉曼從科技發展的角度,分享了大模型時代科技對科幻內容生產帶來的變化。胡曉曼介紹了AI技術和產業發展的歷程,隨著人工智能從感知理解世界」向「生成創作世界」演進,AIGC技術不斷成熟,其與科幻的結合也越來越深入,AIGC將在科幻創作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科技到底能夠解決什麼,更多看到科技未來是給我們帶來福祉,而不是災難。」

分形橙子認為,科技帶給我們的改變很多,當前我們正處於技術大爆炸時代,但人類在基礎科學研究方面亟需更大突破,並將科學理論轉化為科技現實。繼續去把科技科學成果的理論去轉化成我們的技術,這正需要像華為這樣的科技公司要去做的事情。

2016年、2023年雨果獎獲獎者Nnedi Okorafor博士借助自己的創作經歷分享了科幻對非洲科技發展的意義。她認為,科幻作品是一種全球化的創想方式,非洲科幻希望能夠暢想未來,想看看技術的發明對我們的社會、經濟、政治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未來,華為將繼續關注和支持科幻發展,提升科技實力,用科技的手段將更多科幻作品變成現實。華為也將持續努力探索科學技術的無盡前沿,與世界開放合作,致力把ICT技術應用到千行百業,通過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和綠色節能減排,為各行各業創造增量價值,讓每個人都從技術進步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