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常州2023年11月2日 /美通社/ -- 天合光能發佈2023年前三季度報告,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11.2億元,同比增長39.38%。先進的210產品技術平台持續發力,210組件累計出貨量超90GW,持續領先行業,截至10月底,基於該平台打造的210R系列組件累計出貨量達15GW;至尊N型全場景解決方案出貨全球,一體化N型先進產能全力保障產品交付;搭載自研天合芯,Elementa 2+Potentia藍海兩大儲能解決方案開啟光儲融合新紀元。

客戶價值凸顯,210R系列組件累計出貨15GW

天合光能深耕客戶價值,於去年首創性推出210R矩形硅片電池組件。基於該系列組件卓越的系統價值和客戶價值,截至10月底,天合光能210R系列組件累計出貨量達15GW。

值得一提的是,由天合光能創新性提出的矩形硅片電池組件已成為中版型光伏組件降本增效的一大重要路徑。基於天合光能210R中版型組件的2382mm*1134mm尺寸已成為行業矩形硅片中版型組件標準尺寸。無論是以Intersolar南美展、北美RE+為代表的地區性行業大展,還是馬來西亞IGEM、澳大利亞All Energy等聚焦各國家市場的行業展會,均出現了2382mm*1134mm標準尺寸組件的身影。

得益於功率、效率、設計等全方位優勢,210R中版型組件既適用於複雜地形的地面電站,又適用於工商業屋頂。地處高原山地的四川九龍縣463MW「水光牧互補」光伏電站項目、地處低山丘陵的山西靈石100MW風光儲一體化電站項目、重工機械工商業屋頂光伏項目、綠色校園項目等均使用了至尊2382mm標準尺寸組件。

至尊N型家族解鎖N種應用場景,先進產能加速落地

天合光能至尊N型家族完美適用於戶用、工商業及地面電站,為客戶提供全場景化解決方案,實現客戶價值最大化。今年8月,天合光能率先實現至尊N型700W+組件的量產,引領行業邁入光伏7.0時代。自至尊N型系列組件出貨以來,先後解鎖「光伏+采煤沉陷區」、「光伏+海水淡化工廠」、戶用光伏屋頂、高原高寒地區地面電站等豐富的應用場景,為「西電東送」、沿海地區海水淡化、高海拔高寒地區示範項目、海外高端社區的綠色發展注入新動能。

10月中旬,天合光能淮安基地二期10GW至尊N型2382標準尺寸組件和10GW N型i-TOPCon電池成功下線,先進的N型電池、組件產能加速落地,以滿足N型時代高功率及超高功率組件日益增長的需求。預計今年年底,天合光能將形成N型硅片產能50GW、組件產能95GW、電池產能75GW,其中N型電池產能40GW,全部使用新一代N型i-TOPCon先進技術,一體化N型產能保障至尊N型組件無憂交付。

全棧自研,Elementa 2、Potentia藍海搭載天合芯,開啟光儲融合新紀元

日前,天合儲能發佈新一代柔性液冷電池艙Elementa 2和工商業儲能系統Potentia藍海解決方案。天合儲能依托全棧自研的建設能力及成熟穩定的交付能力,構築靈活降本優勢。

天合自研的高安全、高能量密度314Ah儲能專用電芯,完美適配當前主流系統集成方案,實現同尺寸下系統能量的顯著提升。

新一代柔性液冷電池艙Elementa 2系統就採用自研自產的314Ah天合芯。在20尺櫃的使用場景下,電池子陣超配量更少,可以降低客戶的初始投資成本,達成20尺儲能系統標準空間下容量與成本的最優平衡。

天合儲能工商業儲能一體機 Potentia 採用全棧自研A級優+電芯,依托「3減1補1智造」技術,實現電芯壽命突破萬次循環,降低儲能系統度電成本。該產品還全面接入天合智慧雲平台,實現多端數字化能量管理全面覆蓋,通過一站式服務體系,持續護航天合儲能系統的長效運行,賦能客戶高省心、高專業、高質量的用戶體驗,助力開拓工商儲多元盈利渠道。

天合跟蹤硬件和軟件性能持續提升

天合跟蹤通過對風工程研究與集成產品開發,以適應複雜地形、極寒天氣、大風、風沙等光伏電站應用新場景下對跟蹤支架更高的技術要求。前三季度,天合跟蹤系統檢測中心榮獲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實驗室認證,與同濟大學土木工程防災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建立了行業首個跟蹤支架風壓係數時空分佈原始數據庫,並聯合開發了風振分析和等效靜力風荷載分析技術。

天合跟蹤開發了由「電控設備+智能算法+軟件平台」三部分組成的智能控制系統。高精度智能跟蹤算法可以優化高散射輻照天氣下的發電量,解決電站在複雜地勢帶來的遮擋問題;數字化支架監控平台具備「數據分享」、「數字地圖」、「健康診斷」等特色功能,進一步提升光伏跟蹤系統發電能效和運維效率。

在N型時代,天合光能憑借新一代N型i-TOPCon先進技術、一體化N型產能、全場景化至尊N型產品組合、深度融合的光儲解決方案引領行業。未來,天合光能將持續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客戶需求為中心,以高效、高可靠性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引領行業發展,助力新型電力系統變革,創建美好零碳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