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屆60的阿英一直懷有對烹飪及創業的夢想,在她經過近10年的零工生活後,決心轉換跑道。阿英為能順利達成目標決定參加餐飲職訓課程,期間竹北就業中心主動向她提供專業協助,經就服員的協助後,以「專案缺工就業獎勵」成功推介阿英至賣場美食街擔任內外場人員,目前已穩定就業中。
喜愛烹飪美食的阿英報名參加餐飲相關的職訓課程,想於結訓後自行創業,但礙於無相關工作經驗,加上年歲漸長,讓她遲遲無法跨出創業的腳步。竹北就業中心於職訓入班就業宣導時認識了阿英,透過諮詢感受到她對餐飲業的熱忱,於是就服員建議阿英先到一般餐飲業學習相關實務經驗,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後再進一步嘗試創業。 就服員推介阿英至竹北小吃店擔任內場廚師助理,但因正職工作工時較長且該工作離家車程較長,因體能上較難負荷而離職。經過再次就業諮詢,就服員以「專案缺工就業獎勵」推介她至住家附近的賣場美食街,從事部分工時內場一職,並於9月初上工至今穩定就業中。阿英表示,她對工作環境及工時都很滿意,也感謝桃竹苗分署竹北就業中心,了解她的就業需求,推介她這份離家近,且可實際接觸餐飲業內場的工作,對她未來創業有很大的幫助。
     
竹北就業中心陳玉秋主任表示,該中心為協助失業民眾就業並紓解產業工問題,積極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目前旅宿業房務及清潔人員、餐飲業之內外場服務及廚務人員以及航空站地勤業的地勤作業人員(勤務員)與航機清艙人員均已納入專案職缺,並推出「專案缺工就業獎勵」鼓勵民眾就業,截至112年11月,已推介桃竹苗轄區6,020位民眾至專案職缺。民眾若有特殊身分如中高齡、身心障礙者、二度就業婦女、獨力負擔家計者等失業勞工,經過各分署就業中心推介並成功就業滿30日,每月獎勵1萬元。有關「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資訊,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專區查詢(https://special.taiwanjobs.gov.tw/internet/2023/newless/index.html),亦可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