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盃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機器人競賽(以下簡稱 FRC)夏威夷區域賽揭曉,南科實中贏得「企業家精神獎」殊榮,肯定南科實中6998機器人師生團隊的企劃與經營符合當代企業家永續創業精神,給予特別表彰。宣佈獎項那一刻,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學生欣喜若狂。

評審與實中學生合影

今年南科實中第二次參加FRC世界機器人大賽,除了製作機器人外,也開始積極爭取FIRST各項獎項,團隊經營向企業家學習創業精神與永續策略。學生們在比賽過程中面臨眾多問題,但不因挫折而低頭的表現,勇敢挑戰夏威夷超級戰區,最終受到大會肯定,獲頒「企業家精神獎」,呼應南科實中6998團隊的目標發展。

FRC是美國針對15至18歲學生所舉辦的國際賽事,每年有3600支隊伍,超過9萬名學生為奪冠而奮力一搏。

FRC的目的是在激勵年輕學子成為科技領導者和創新者,讓他們參與激發靈感的計劃,以培養科學、工程、創新和技術等技能,同時訓練全面的生活能力,包括自信、溝通和領導力。包含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皆是透過FRC平台,並提供優渥獎學金以挑選優秀人才來入學,此外,包含NASA等研究機構以及Qualcomm等民間企業也會贊助有潛力的隊伍,讓FRC比賽更有看頭。

今年第28屆的FRC比賽由主辦單位在1月5日公布競賽規則之後,各隊師生必須在6周內完成作品,包含製作機器人機台、撰寫工程筆記、企業經營、推廣活動、尋求贊助等工作,在期限內將機器人完成封裝寄送到競賽地點。

2019年的競賽,南科實中的師生選擇了最有歷史性及挑戰性的夏威夷區賽,當地有多數隊伍有25年以上的參賽經驗,在機器人製造、企業經營創新方向有許多寶貴的經驗,能夠讓學生在享受比賽之餘,也能獲得更多的成長學習。

學生與獎項合照

在夏威夷的競賽中,學生不只要隨時向裁判說明團隊的各項成果,也要與亂數選配的國際聯盟團隊協調競賽策略,操作機器人完成與隊方聯盟的對抗任務。6998隊長林啟瑞表示:「我們團隊製作機器人的經驗只有一年,在功能上尚未能追上夏威夷學校,這也是我們來此比賽的原因,可以向優秀的團隊學習,這次雖然未能進入前8強,但是我們仍會繼續努力學習,讓自己更好」。

台灣學生能在國際賽事中完整展現出團隊分工合作、為爭取榮譽而打拼的積極表現,值得肯定。副隊長施依廷說:「這次的比賽,非常感謝各界的贊助,讓我們能夠出國參與FRC比賽!我們要感謝蔡總統親自接見,幫我們打氣!同時感謝學校老師及指導教授們的用心帶領我們,讓我們能在國際的賽事中大顯身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