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觀買房的你,仍在望嗎?幾年來出現在新聞上的房市消息多低迷,然而去年下半年至今,隨著景氣好轉,從主管機關公布的數據來看,各地房價有回溫跡象,然而近來知名店家關店消息頻傳,景氣好或不好,似乎還兩說。

但觀大新竹地區,去年新竹市的新屋去化率高達59.4%,新竹縣以46.4%居次,換言之,每10戶房子就賣掉4-6戶,是北臺灣銷售率排行榜的頭兩名,超越大臺北地區。開春至今,各家看房人氣、買氣熱絡,從日前(3/22-25)舉辦的新竹住宅博覽會的盛況,即可見一斑,建商與代銷公司對新竹整體房市趨向樂觀。下半年受明年總統大選影響,增添些許變數。

 

4大關鍵 解構大新竹房市

地段、產品、品牌、價格是影響購屋的4大關鍵。從價格來看,新竹地區有科學園區、工業區等產業的強勁支撐力道,較之其他縣市,民眾所得高,房屋卻相對平價,手頭較寬鬆,據《經濟日報》發布的「2018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以家庭經濟、社會聯繫、工作生活平衡及政府作為等項目進行評比,新竹市以幸福指數78.6分,蟬聯3屆冠軍,成為全臺最幸福縣市,而新竹縣以66分排名第三。

一研九鼎副總張財興表示,新竹房市不太受景氣波動影響,緣於就業率穩定,購屋率也因此相對穩定;不過近幾年土地取得不易,新推案不多,加上成屋持續去化,維持一定的供需平衡,新竹呈現健康的房市現況。

由品牌來看,建設公司過往累積的建案品質與口碑,將決定房子未來的增值空間;優質建商紛紛插旗新竹,為區域帶來更多元化的產品,有益於不同需求的購屋者可選擇最貼近自己所需的房子。

喬立建設副總劉利麗表示,好的產品不受景氣影響,目前以坪數小、單價高、總價低的產品易銷,大坪數產品要成為主流預估至少要待2年後。雖說當前小坪數是主流,然而只要產品規劃對了,無論景氣不景氣,都有其需求者購買。

 

土地愈來愈珍稀的影響

至於土地,單看大新竹地區,各建商並非不積極購地,然而眾所關注的新竹市與新竹縣竹北市等區域,好的地段愈來愈少,土地價格也愈漸高漲,在墊高的成本下,勢必影響建案房價,這是建設公司面臨的兩難問題。

竹科悅揚專案經理宋子顥對新竹未來房價持續看漲,根源也在於土地,正在幫建商物色土地的他指出許多地價高到難以下手。臻研臻砥專案經理蔡建鵬表示,不同地段自有不同的房價反應。

長期經營新竹地區的一研九鼎,以年接案量達161.5億登上2018年北臺灣十大代銷排行榜第八名,承接建案多為指標案,對於新竹地區的購屋族群相當了解,副總吳春瑞透露,持續深耕新竹的新業建設也看好新竹市場,正積極的找地,另一位副總張財興也指出,資本雄厚的建商紛紛積極尋覓好地段,進行儲地。然而,土地並不易找,土地少,代表房子的供給量也變少,吳春瑞認為,「隨著地區人口的穩定增加,將呈現供不應求的態勢」。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4月號 211期 文/許佩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