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6月進駐南科高雄園區的里特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國內第一家具備鎳鈦合金製造技術之廠商,主要提供工業及醫療等級之鎳鈦棒/線/管材,以及相關客製化產品,例如工業彈簧、牙科線材、骨科植入物、支架、微創器械等,為南科生醫聚落注入材料供應的動能,供應國內微創手術器械廠、歐洲醫材廠,成功打入國內外醫材供應鏈。

鎳鈦心血管支架

鎳鈦合金是一種形狀記憶合金,具有優異的超彈性,以及形狀記憶回復的特性,因此已應用在航空扣件、民生及工業用品等領域。近十年來,因發現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因此在牙科矯正、心血管支架、微創器械等應用,都有重大的突破及發展。


鎳鈦合金為應用在醫療、工業、民生等產業之重點發展智能材料,其生產技術門檻高,因此過去國內無鎳鈦材料之供應能力,造成下游業者產品研發受阻,與國際差距日漸擴大。該公司研發團隊原隸屬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團隊自102年起與美國ITI公司合作,建置國內第一條鎳鈦合金研發產線並逐步建立合金自主設計、熔配、精細線材/管材抽製及熱機處理等技術,106年透過金屬中心技術移轉,故於南科高雄園區成立公司,投資廠房設備5000萬元,公司至今已擁有完整之材料技術及加工製程,為全球少數掌握鎳鈦材料設計及熔煉技術之業者。里特材料除延續先前之研發成果外,目前公司朝0.04mm以下,用於支架編織、工業驅動器用之鎳鈦超細線發展,同時也發展適用於支架產品之精細鎳鈦管材,以及制訂不同幾何外型之定型技術,支援全球鎳鈦材料需求,目前已進入歐洲、國內微創醫材供應鏈,配合取得FDA認證,未來將持續布局美洲及亞洲市場,提供創新產品開發之材料服務能量。


里特材料董事長蔡樹根表示:「里特是一家新創公司,願景是期望透過材料科技的研究發展,開發及生產各領域中的應用產品,讓人類能享有更便利的生活,更安全舒適的呵護。」。里特材料目標成為全球鎳鈦合金技術領導廠,提供鎳鈦材料全製程方案,短中期開發標準素材商品,成為溫控、致動器、第二類醫材關鍵零件供應商,長期成為第三類醫療級鎳鈦材料領導供應商,同時里特也將緊密連結國內醫療、民生等產業的業者,解決材料端取得瓶頸,加速國內自主產品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