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舉辦的「李國鼎紀念講座」在6月6號展開,邀請了張忠謀等科技巨擘以「台灣IT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主題,進行演講。

張忠謀在過去正是由李國鼎先生的邀請下回來台灣設立台積電,至此奠定台灣半導體大國的基礎。

張忠謀表示,IT的過去發展以半導體及電腦為第一代,台、日、韓掌握了這次的契機進而崛起,等到了後來第二代的「網路」時代,則是中美兩國藉由自身的龐大市場快速發展。

而在未來,將會是AI及IOT(物聯網)的時代,這兩者將會大大的影響人類的生活方式。

AIOT時代來臨

張忠謀舉例,物聯網未來將深入人們的日常,物聯網將會藉由人們身上的各種感知儀器,紀錄資料並形成大數據,經過AI的運算,讓商人能更全面的了解消費者的生活模式,消費習慣,更精準的行銷商品。而AI將有可能取代一部份人的工作, 張忠謀引用李開復的著作表示,未來將有50%工作被AI取代,衝擊現有的工作環境。

但張忠謀也強調,並不需要過分恐懼被取代,未來的工作將需要具有三種關鍵技術的人才:了解資料的能力、數據計算的能力、以及了解AI運作模式。他建議年輕人不管從事什麼行業,都需要多去了解及學習。

尤其了解運作模式,張忠謀說AI的能力再強,也需要有人會使用,而AI發展的根基,程式語言及開發工具,也需要去了解,找出對很多人有用的AI服務。他也鼓勵年輕人從現在開始發展終身學習的觀念,在將來才不會輕易被取代。

 

首圖/維基百科

 

文章轉載自AI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