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對於水在臺灣的情況想必特別有感,單說今年,上半年降雨量極少,北部梅雨季創下122年來史上最低降雨紀錄,而下半年則暴雨成災。不獨臺灣飽受旱澇之苦,今年7月,防災模範生的日本也因豪雨釀災,水情慘重,超過百人罹難。

 

全球暖化,造成豪雨等災難性極端氣候的發生頻率愈來愈高,常聽災區民眾表示「這種……從未見過」,也常見「創下……的紀錄」的新聞報導,顯示對氣候與天災的過往經驗,恐怕已不再適用。

 

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書》指出,「極端氣候和水資源危機為全球五大風險」,極端考驗國家的水利與水文治理,面對如此挑戰,每個人都應該改變既有的認知與思維,而擔負國家水利重擔的水利署,積極應對,提出創新的作法,甚至主動跨域跨業,攜手與民眾共同合作,力圖解決當前與未來的水問題。

 

隨著網路發展及科技進步,運用物聯網連結水利科技,跨域與跨業合作 ,導入智慧管理工具來應變氣候變遷的影響,已為世界各國水資源政策的新思維,讓自降雨、取水、供水到用水,滿足農工民生用水需要,掌握即時水情,讓人民遠離水災威脅、保育河川生態、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建立安全與優質水環境。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美好的時代」,因為種種水問題的挑戰與考驗,讓大眾終於重視如空氣一樣存在的水資源,今日水利產業正在浪頭上,正是水利人大展身手的時機。懷抱創造「幸福水臺灣」的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要做到不淹水、不缺水與親近水的目標,以「水與發展」、「水與安全」及「水與環境」三大架構為主的水環境建設,必須在挑戰來臨前、災害發生前盡早做。

 

他更看見水利事業不僅在於水資源的軟硬體設施上:「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水的渲染力很大,水帶來的改變,不僅是我們所見水資源的表面現象,而是整個社會的改變。」透過這一期封面故事的報導,讓企業與民眾了解國內水環境建設的新思維、新計畫、新作為及新產業、新商機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每一個人以行動來共同珍惜與維護水臺灣。

 

( 本文出處: 科技生活雜誌205期封面故事-前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