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孤獨協會雖然不是大組織,卻獲得眾多矚目,是因為他們做好的事情,並且努力讓別人看到,所以在德國除了漢堡以外的城市,也都認識這個協會。在原公司負責公關行銷工作的許得夢表示,「做好事不要沉默,要大聲宣揚!如果覺得自己做的事很重要,不要怕丟臉、失敗,要勇於嘗試」。

於是他們積極參與研討會、開放式論壇(Barcamp)和聯邦政府的人口網站平台,大量使用Twitter、Facebook、IG、Google+ 等社群媒體。


尋找夥伴  建構合作網絡

NGO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尋找不同的合作夥伴,建構合作夥伴的網絡。走出孤獨協會擅長與相同理念的NGO組織一起合作,例如創辦人是摩登DJ的Oll Inklusiv,說服原來夜間營業的著名俱樂部開放午間時光讓長者來跳Disco,吸引了超過300位老人來跳舞,且顛覆了原來對老人的想像──喝咖啡、茶等飲料,消耗了一堆香檳、酒精;Wooligans邀集愛編織者一起打毛線,將成品送給街友。

還有Kulturisten Hoch2,從「老人家年輕時愛參加文化活動,老後卻不再參加」的同理心出發──聽歌劇、交響樂等屬於穿禮服、高消費的活動,孤單貧窮老人消費不起,透過提供免費票券由年輕人先與長者交朋友,再提出邀請,手牽手去看展、聽歌劇、訪博物館等參加文化活動,去孤苦老人標籤化的同理心機制與整個過程的設計,讓長者備感尊重。這也可以讓我們省思台灣常見的作法,將免費票券透過里長來發放,通知老人家來登記領取,這樣的過程讓人感到去領票等同貼上貧窮老人的標籤,增加老人的自卑及羞恥感。

此外,她也鼓勵必須擅與企業、基金會合作,諸如Clubkinder、LAB等這幾家德國著名的保險公司,透過保險金可幫忙節省很多費用;還要與媒體建立良好關係。透過這些夥伴可以彼此串聯資源,加乘或放大公益效益。


企業如何設計貼切高齡的產品

投入高齡公益事業多年,許得夢手裡握有銀髮族大數據,例如手機課學員中女性高達9成,反映一些德國的社會行為,一是70歲以上年齡層的男性存活已少;二是不少女性一輩子當家庭主婦,在先生過世後生活必須獨立起來,所以積極學習;三是男人基於面子問題,不屑學,即使來學也要求別讓太太知道。

許多企業都在追求銀髮商機,但究竟有沒有真正了解銀髮族的需要?有沒有體貼高齡使用者?掌握銀髮族的大數據與現象分析還遠遠不夠,要想為高齡者設計貼切的產品或服務,必須更加貼近高齡者的心,更加同理與認識高齡。她提醒,高齡生活就像人生其他階段,多采多姿,擁有多元的面向,必須翻轉對老人的刻板印象,才能開發出創意、貼切、具現代設計時尚品味的功能性產品與服務。

走出孤獨協會舉辦的靜音派對(silentdisco),銀髮族戴著無線耳機,既能隨著電音盡情搖擺,又不製造噪音,是德國銀髮族炫酷的party型態。

 

例如助行器這類老人用品,幾乎不外是黑色與灰色,模樣陰沉沉,她鼓勵可以有繽紛的彩色設計。她罹患失智症的婆婆分不清日夜,半夜1點來電催促送午餐,她找遍德國都沒找著標註早上、下午的時鐘,直至在美國找到,因而不再煩惱在半夜1點,會被婆婆來電吵醒,類似的小問題能夠獲得解決,對高齡者就是很大的幫助。

漢堡的一家新創公司開發了一款「記憶盒子」遊戲,其中有騎機車的片段,讓原來不願進行復健的婆婆,透過扭動大腿操作駕駛車子,而獲得復健的效果。這種結合樂趣的復健方式,可減輕照顧者很大的負擔。老人安養中心的工作人員對智慧機器人抱持懷疑、反對的態度,然而卻很受老年人歡迎,因為機器人帶給他們很多樂趣和歡笑。

對於許多想設計高齡產品的新創公司,許得夢邀請他們展示新產品給協會會員,藉此了解高齡者的使用回饋,而這些新創公司也因此成為協會的贊助者。

教高齡者首重心理感受,須非常有耐性回答重複多次的問題,讓他們有安全感。有位老太太學習透過What’s APP跟去美國讀書的曾孫聊天、傳送照片,過不久她突然狂笑說,「我曾孫在5分鐘內回覆我了,他寫著,『曾祖母,我非常驕傲妳會使用What’s APP,但請一定要答應我,不要每天送200張照片給我。』」


高齡者的住宅需求與新模式

高齡者的住宅,在德國有幾種模式,一是住在整合了服務的私人公寓裡,可自主生活,若有需要時也可以要求付費的服務;二是共享住宅,不希望孤獨生活的高齡者幾位共享一間公寓或房子,個人有自己私人房間,以及如廚房、庭院等共享空間;三是青銀共住,高齡者將自宅多餘房間出租給學生或年輕人,不用付房租,但需提供家務事、整理庭院、購買民生用品、聊天等服務,服務時數則由出租房間的大小決定。此外,也有老年人賣掉原來的大房,換小房。

無論何種形式,最重要的是有鄰里互動。將幼兒園整合到共生宅,居住者多世代、多職業、多采多姿如一般社會生活,是德國當前的趨勢。

事實上,台灣的腳步絲毫未落後,12月開幕的烏日合勤共生宅,參考了各先進國家社會的作法,落地考量本土民情,從硬體到軟體全方位考量,翻轉對老後生活的負面印象,希望帶給台灣的高齡者,老後生活也可以過得很優雅,活出充滿活力的熟齡生活。這些在近日出版的第一輯合勤共生宅年鑑《豐盛樂齡》可以獲得豐富的相關資訊。

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在這次論壇之後,與德國走出孤獨協會締結友好盟約,雙方將長期交流互惠和合作,一同發展如祕書長李柏憲結語所言:「樂而好齡」,擁抱真正高齡樂活的全新形象。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2月號 219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許得夢、合勤事業(股)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