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落英客家情()

 

聽,

第一朵桐花綻放的聲音…

它說:我愛你。

看,

第一朵桐花旋落的姿態…

你說:我愛你。

爾後,滿山滿谷染白、滿天滿地飄雪。

和著唱在五月醺風低吟中,

我醉了,

在油桐 春的戀曲裡。

 

 

小時候,讀到「青山為雪白頭,綠水因風皺面」的詩句,尚不能懂得這樣清清淺淺的依偎之美;年歲稍長,有機會走進山中,見到微風輕撥靜湖溪澗,才約略能懂得了這樣的歲月靜好。

 

「五月雪」是油桐花美麗的別名,花色白皙、細緻可人;雖無醺香飄散卻不因此而減色,反而增添它靈透的美與作為一朵花的質感。

 

風跟隨著春天的腳步前進,掀起桐花樹上一陣騷動,仰望樹梢,落英繽紛,嫩白的小花就這樣輕輕旋落在臉龐;執起戀人之手,漫步在鋪滿桐花的細白織毯上,輕聲聆聽美麗桐花愛的呼喚,觸動心緒、浪漫決堤。

 

大自然的法則有情有義、富饒趣味,風與水相嬉戲、山與雲相偎依;油桐花的雌花與雄花,在盡現生命開綻之美時,隨即迎風飄落;雌花受粉後,花瓣一片片漸次離落枝頭,雄花則完整的連同花柄以逆時針方式向左輕輕旋跌;同株綻放的絢爛雖短暫、雖不捨,但共依花毯的相守,卻是生生世世相隨的誓言。

 

那是桐花不為人知的誓約,似是分離卻也落地相守。

 

油桐花本為山野間季節性之自然景觀,默默地開了這幾十年,自客家委員會2002年舉辦第一屆「客家桐花祭」,連結各桐花景觀豐富之客家村落的特色,以在地風情的美食與景點為包裝,透過各項資訊及媒體的傳訊,除了推廣油桐產業與桐花觀賞價值外,間接也促成各地旅遊活動的興盛,並帶動起當地產業的發展;再加上客家庄淳厚好客的好人情,更隨著桐花的開謝,落植各地旅人的心中,也為沉靜的春夏交際帶來歡樂的人聲與笑語。

 

 

桐花事典 

 

油桐樹(Tung tree or Tung oil tree)屬於大戟科喬木,耐旱、耐瘠,可高達近十公尺;目前台灣的品種主要是木油桐(千年桐,果皮皺摺)以及桐油樹(三年桐,果皮光滑)兩品種,其中又以木油桐的數量較多。

 

木油桐又稱「廣東油桐」,生長迅速、主幹挺直,樹冠呈水平狀開展,分枝則呈輪盤狀輪生生長,枝條尚稱粗壯、粗細均勻。

 

大型葉片可長達三十公分,形似心臟,前緣常分裂為三裂片,在同一棵樹上,多可見到前端分裂或不分裂的葉子同時並存,葉脈則如手指般與手掌呈放射狀線條分出。葉柄長,葉與葉柄相接於心形凹缺處,長有兩個類似木瓜種籽的杯球狀腺體,分泌的甜汁常吸引大型褐黑色螞蟻取食。

 

每到冬季,油桐葉會盡數掉落,僅留枝枒以待春季長出新葉,並形成花苞。油桐屬雌雄同株異花樹種,雄花的中心有花絲相連的雄蕊,雌花的中心只有雌蕊;雌花開花量較少,以同一樹枝為例,枝條上花朵零星的為雌株,相對的若為雄枝則可達上百朵。

 

桐花初綻時花色即為白色,花心呈極淡綠色,過一段時間花心會轉為紅褐色;雄花的花柄細、易斷,花落時會連同花柄整朵逆時針落下,雌花則於受粉後,一片片花瓣漸次掉落,中心三角柱酒瓶形的雌蕊則轉而發育為果實。

 

果實發育時,自雌蕊三角柱基部脹大的子房逐漸變圓,成熟後顏色由綠轉黑褐,由凹陷處分開裂成三瓣,每瓣含一大型種籽。如此春去秋來,油桐樹便隨著歲月,完成生命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