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助聽器需求快速成長,元健大和直販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元健大和直販事業)107年10月1日核准進駐宜蘭園區,將建立全球首家商用性雲端聽力研發及服務中心,透過與宜蘭大學產學合作,進行涵蓋研發、測試、大數據收集及雲端服務體驗之軟硬體整合服務平台,在宜蘭園區建立助聽產業鏈長遠發展之生態環境。


    我國目前已逐漸進入老齡化的社會,每年約新增20萬個聽力障礙者,而中國領有聽障殘障手冊人口則達2,300萬人以上。根據台經院研究,2013年醫療助聽器全球市場規模約37億美元,預估至2019年市場規模可達到78.3億美元,商機龐大。惟現今助聽器市場大都是以傳統方式進行銷售,營運方式不外乎在醫療院所成立助聽器販賣店,或是於人口密集之都會區成立販賣中心,高昂的店面及人工成本自然轉嫁至消費者,使得助聽器價格居高不下,致許多聽力障礙者寧可忍受聽力問題所帶來的不方便,也不願意配戴助聽器;業者也因配戴率不高而不斷提高賣價獲取利益,形成助聽器通路的惡性循環。

 

雲端助聽器產品示意圖


    元健大和直販事業自2003年即投入助聽器之OEM,迄今已有15年技術發展經驗,2007年至2009年連續3年榮獲台灣創新研究發明獎,近年開始朝中國與東南亞市場布局。2018年開始轉型突破,將進駐宜蘭園區投資設廠建立雲端聽力研發中心,以發展聽力科技為核心的市場獨角獸為目標。未來進駐宜蘭園區後,將連結宜蘭大學電機、資訊及管理技術與人才資源,短期先建立雲端聽力服務中心,解決實體門店銷售助聽器之門檻,建立創新商業營運模式;中期則設置聲場實驗室,投入雲端助聽器測試及處理軟體研發,以提升語音清晰度及抗噪音技術能力;長期將開辦雲端助聽器先端體驗中心,蒐集使用者體驗資料朝雲端聽力服務AI化發展。


    元健大和直販事業憑藉創新服務模式,開創具有物聯(IoT)及智慧性(AI)之前瞻雲端聽力服務系統,可串聯國內微型麥克風、揚音器及超低功耗數位藍牙晶片等硬體零組件製造形成產業鏈,更整合軟體雲端服務智慧應用,將以破壞式創新營運模式開創雲端助聽器服務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