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山水秀麗、以茶聞名,氣候舒爽、環境怡人,民眾曾票選為最有特色、品味、令人有幸福感的微笑之鄉,名列全台10大理想退休地。因有尖端科技的1院1所3園區座落於此,素有「桃園矽谷」稱號。近年來,桃園市府積極在龍潭進行各項建設及大石門亮點計畫,投入經費超越過去10年總合,這座集茶鄉、客庄、矽谷於一身的幸福城市,在未來將呈現甚麼樣的新風貌?

石門水庫南苑生態公園依山傍水、景觀優美,近幾年是桃園熱汽球嘉年華舉辦地點。

交通路網 前瞻建設

交通路網是打通城市發展的任督二脈。龍潭有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竹科龍潭園區、宏碁渴望園區、台灣積體電路、友達光電等大企業進駐,便捷的交通網絡建設是吸引科技大廠進駐的重要原因,而龍潭園區鄰近桃園機場及松山機場,透過航空無縫接軌,也成為國際大廠設廠的最愛,美商蘋果(Apple)今年即在此興建新廠,擴大在台投資

預計明年5月,國道3號將有兩個龍潭交流道。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龍潭「高原交流道」落成後,將帶動高原、高平、三和、三水的休閒產業發展,提供龍潭更完善的聯外運輸服務。同時,市府也新增多條公車路線,讓龍潭的上班族通勤更方便,未來也將研議在龍潭交流道週邊規劃新的轉運站。

另外,桃捷第2階段路網規劃新增「平鎮龍潭線」、「綠線延伸大溪段」,以輕軌系統+捷運延伸,連結龍潭、大溪,提升南桃交通及觀光的便利性。

石門水庫亮點計畫

石門水庫是北台灣低海拔高人氣賞楓景點,近年來路跑、健行、自行車比賽等活動在此舉行。

石門水庫及大漢溪跨域亮點計畫」是桃園觀光改造項目經費挹注最多之景點,由桃園市府與北區水資源局跨域合作,以運動、文創、綠能、生態、智慧5大主軸,打造石門水庫風景區全新品牌,呈現與以往截然不同、樂活慢遊的度假休閒新型態。

該計畫主要興建工程為溪洲觀光服務中心與低碳轉運站,2棟主建築旁空地規劃約560個停車位給遊覽車和小客車,讓遊客停留,再改搭乘電動巴士、自行車或電動機車等綠色運具暢遊石門水庫,還可搭乘藍色公路,串連溪洲到大溪月眉的落羽松最新景點,形塑出多元遊憩休閒廊帶。

新建物西側設計廣達5公頃的生態水池及五星級露營區,目前遊客服務中心、低碳運具轉乘站、露營地及停車場皆已完工,待年底招商完成後,即可正式上線營運。未來石門水庫將是綠能低碳、度假休閒、運動養生的新景點與新場域。

慈湖水舞      攝影:Calvin Huang

石門活魚特色料理-糖醋松鼠魚(心蘭活魚  攝影:Calvin Huang

石門活魚特色料理-黃金菠蘿魚(佳園活魚)  攝影:Calvin Huang

 

大嵙崁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

大漢溪是桃園市的母親之河,巴洛克風大溪橋橫跨其上,白天夜晚一樣美麗。

大漢溪是桃園市的生命線,桃園市府與中央攜手合作「大嵙崁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利用石門水庫後池堰至新北境內鳶山堰間的水域空間及周邊土地,打造石門水庫大漢溪下游成為運動都會休閒廊帶,此廊帶總計16公里、3,100公頃面積,除水利、防汛治理外,親水環境營造及大漢溪自行車道是兩大重點項目,形成水域與陸域共好的空間。

桃園市與新北市攜手合作的「打造悠活騎樂休閒園區環境營造計畫」,將打造65公里的自行車道,民眾未來可從石門水庫一路騎乘至淡水漁人碼頭,暢行無阻,飽覽水岸風光。

大嵙崁親水園區景觀工程」及「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也正規劃設計中,未來待中庄運動公園完成後,擬興建中庄景觀吊橋,連接中庄調整池和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民眾將可從石門水庫溪洲轉運站,連接中庄調整池和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中途還可順遊康莊休閒農業區、月眉休閒農業區,成為運動休閒的新興水綠廊帶。

浪漫台三線計畫

大北坑茶園風光     攝影:Calvin Huang

鄭文燦指出,桃園的客家人口超過85萬人,為全台客家第一庄,桃園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以龍潭作為浪漫台三線的起點,其中包括鍾肇政文學館、三坑茶港改造計畫、龍元商圈改造等項目。

除此之外,桃園市府更在龍潭興建桃園客家三大亮點建設之一的「台灣客家茶文化館」,透過「茶」產業與「客家文化」的結合,串聯並帶動龍潭在地茶鄉體驗與旅遊,打造為台三線上的璀燦珍珠。

大北坑休閒農業區     攝影:Calvin Huang

宜居宜動宜遊好所在

龍潭大池吊橋今年初完工啟用,水岸休憩廣場甫於7月份開幕。

龍潭大池是龍潭地名的由來,為早期的水圳開鑿路線及百年來的信仰中心。桃園市府自107年起分階段進行大池河岸改造、吊橋重建、水質淨化、設施活化等多階段改善工程。吊橋興建及光環境營造工程已完工啟用,今年7月水岸休憩廣場也開幕營運,將再次成為桃園的觀光新亮點。

除了龍潭大池整體改善工程,桃園市府也同時進行水質淨化,預計明年5月水質淨化工程主體完工後,每7日可為大池換水1次,為龍潭大池注入活水,未來舉辦龍舟賽、桃園燈會、假日藝術市集等活動,遊客將有更安全方便的休憩空間。

另外,前年11月啟用的「龍潭圖書館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因具備音樂、視聽、閱讀、學習、展覽、景觀等多功能,不僅是地方愛好藝文、閱讀人士的福音,也是民眾打卡拍照的在地文化新地標點。

龍潭生活條件好,交通方便,受到年輕及高齡族群的喜愛,因此桃園市府特在此區興建體育園區,園區內設置棒壘球場、曲棍球及足球二合一球場體適能中心及羽球館。

龍潭在生活與生態面有絕佳的先天條件,後天則有中央各項經費挹注,以及地方積極建設的加持,一座宜業宜居宜遊的幸福城市指日可待,並將成為退休人士移居的新樂園!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0月號227期  文/編輯部 圖/編輯部‧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